哈尔滨新区“一业一证”改革全面铺开
2022-03-28 09:48:37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近日,黑龙江金权体育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通过一次告知、一次受理、一次现场踏查审批流程,一个工作日就拿到了《行业综合许可证》。据悉,自去年9月实施“一业一证”改革以来,该区已有23家企业获得《行业综合许可证》,标志着“一证准营”新模式已在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全面铺开。

  “以前办证件需要跑3个不同部门,现在只需填写一套申请材料,在一个窗口申请,办一个证即可,实在太方便了!”黑龙江金权体育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光感叹道,从提出申请到完成审批仅用了一天时间,这是他没想到的。

  据悉,2021年9月,哈尔滨新区暨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充分发挥“一枚印章管审批”制度优势,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为中心,在省内率先推出了书店、药店、电影院、宾馆等21个传统行业的“一业一证”改革。

  以开办“游泳馆”为例,按照常规游泳馆经营范围,申请人需要分别办理《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卫生许可证》等多项许可,共需申报3次、提交要件21个,审核3次,现场核查2次,在保证材料齐全的前提下,拿到全部许可证的承诺办结时间为5个工作日。实施“一业一证”改革后,审批局通过一次告知,一次受理、一次现场踏查,最后核发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申请人只需要申报1次,提交11个要件,审核1次,现场核查1次,一个工作日即可实现“一证准营”,极大程度地降低了企业办事的制度成本。

  “‘一业一证’改革将改革着眼点从‘政府侧’的单个事项改革,转向‘企业侧’的围绕一个行业的系统集成改革,把企业无边界的申报准备,转变成政府无边界的集成服务。”哈尔滨新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刘惟乔告诉记者,所谓“一业一证”改革,就是将一个行业涉及的“多个许可事项和审批流程”,整合为“一业一流程”,将一个行业多张许可证信息以一个二维码的形式加载到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上,解决企业进入一个行业“不知道要办什么证”“不清楚如何办”的困扰,对于建设服务型政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记者薛婧 李爱民)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郭梁越
春分时节享春光
春分时节享春光
重庆园博园春意浓
重庆园博园春意浓
最是一年春好处丨春回大地 葛根“出山”
最是一年春好处丨春回大地 葛根“出山”
【“飞阅”中国】春日七彩丹霞斑斓多姿
【“飞阅”中国】春日七彩丹霞斑斓多姿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32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