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提高中老年人睡眠质量六步法
2022-03-21 10:49: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如何睡个好觉”再次成为公众关心的话题。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人拥有“高质量”睡眠越来越难。中老年人睡眠障碍有哪些表现?长期失眠对中老年人有哪些危害?新华网独家连线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二病房主任、主任医师孙贤俊,为广大网民总结提高中老年人睡眠质量六步法。

  新华网:中老年人睡眠障碍有哪些表现?

  孙贤俊:中老年人睡眠障碍有以下几个特点:入睡困难,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睡眠周期短,经常一夜醒来许多次;多梦早醒,经常由于做梦频繁,导致早晨起来特别疲劳,醒来时间比预期要早很多;没有睡眠感,明明周围人都听到他打鼾的声音,自己并没有感觉到睡着了。

  新华网:长期失眠对中老年人有哪些危害?

  孙贤俊:长期失眠会导致中老年人患高血压、糖尿病、心梗、脑中风、慢性疼痛等相关躯体疾病的风险明显升高。同时,由于长期失眠导致精力和体力的恢复减慢,容易出现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症状,类似焦虑、抑郁的情况。

  新华网:如何帮助中老年人提升睡眠质量、改善生活习惯?

  孙贤俊:1.作息要规律,按时睡觉和起床。

  2.不要勉强自己睡觉,更不要在床上等着困意的到来。

  3.睡不着就起来,不要在床上辗转反侧。不要总看表,频繁看时间会让人更焦虑、更清醒。

  4.中老年人一定要注重户外活动,适量的运动能够增加睡眠的驱动力,保证夜间良好的睡眠。

  5.可以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让自己的身心得到放松,比如听音乐、看书、养花养鱼等。

  6.如果是长期失眠甚至是顽固性失眠,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助眠药物。

  小贴士:专家支招:快速睡觉有妙招!

  孙贤俊:希望大家跟我一起,放松心态、放空思想、放慢身体、轻松入睡。洗个澡、泡个脚、来杯奶、睡得好。

策划:李硕

剪辑:董云竹

+1
责任编辑: 才萌 郭梁越
春分时节享春光
春分时节享春光
重庆园博园春意浓
重庆园博园春意浓
最是一年春好处丨春回大地 葛根“出山”
最是一年春好处丨春回大地 葛根“出山”
【“飞阅”中国】春日七彩丹霞斑斓多姿
【“飞阅”中国】春日七彩丹霞斑斓多姿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18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