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起哈尔滨6个主城区连续开展两轮区域全员核酸检测
2022-03-26 09:18:01 来源: 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为什么要开展重点区域核酸筛查?重点区域是怎么划分的?采用怎样的检测方式?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哈尔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有关负责人。

  问:开展此次重点区域核酸筛查的初衷和考虑是什么?

  答:鉴于目前全国多地、多点发生疫情,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针对本次疫情奥密克戎病毒株具有隐匿性强、传播速度快、不易被发现等特点,特别是哈尔滨市周边地区疫情仍处于高位发展态势,近几日入城卡口在落地核酸检测时,已发现多例阳性感染者,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增大。为切实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尽快筛查出可能潜在的阳性感染者,彻底切断社区传播链条,经专家研判,市指挥部决定主动开展重点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问:此次核酸筛查重点区域是怎么划分的?

  答:此次核酸筛查采取分类施策,具体安排是:

  (一)3月26日、3月28日,道里、道外、南岗、香坊、平房、松北等主城6区连续开展两轮区域全员核酸检测。

  (二)双城区、五常市、尚志市连续进行区域核酸检测。

  (三)其他区县(市)要继续加强20类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重点关注建筑工地、货运司机等行业从业人员;对各卡口排查出的外省市抵返哈人员进行落地核酸检测;对排查出的近14天内有涉疫地区旅居史的抵返哈人员,按要求落实管控政策,并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

  问:此次核酸筛查采用怎样的检测方式?

  答:此次重点区域核酸筛查,各区县(市)要科学规范组织,广泛应用20合1混采技术,保证20合1混采检测所需采样管、检测试剂等物资供应充足。要加强采样现场精细化组织管理,确保采样工作有序进行。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核酸检测,确保按规定应检尽检、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1
责任编辑: 郭梁越 董云竹
春分时节享春光
春分时节享春光
重庆园博园春意浓
重庆园博园春意浓
最是一年春好处丨春回大地 葛根“出山”
最是一年春好处丨春回大地 葛根“出山”
【“飞阅”中国】春日七彩丹霞斑斓多姿
【“飞阅”中国】春日七彩丹霞斑斓多姿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7131053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