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大项目建设奏响“春之声”
2022-03-23 10:09:56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一座座高架塔吊在空中挥臂翻飞,一辆辆运输车在工地来回穿梭,一队队工人在工地上紧张忙碌着……这是近日记者在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多个建设现场看到的火热施工场景,也是该区大力推进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据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发改部门统计,2022年平房片区全年预计建设1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100个,总投资577.54亿元。截至目前,该区已有82个项目开复工。随着一个个关乎民生、利于长远的重点产业项目的破土动工,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大项目建设已阔步走进“春天里”。

  “新春伊始,我们就印发了《2022年产业项目谋划储备之冬工作方案》,开展‘冬季审批服务之冬’以及‘重点项目谋划储备之冬’活动,变‘项目建设冬闲期’为‘项目推进黄金期’,聚全区之力集中推进大项目早日开复工建设。”哈尔滨市平房区发改局局长余定志说。

  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思哲睿手术机器人产业化项目就是这一活动的受益项目之一。“正是有了平房区住建局的一对一指导和监管,才让我们这么快具备了复工条件。”哈尔滨思哲睿智能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制造中心总监刘志刚说,每年的2、3月份都是项目建设的“冬闲期”,但为了抢抓工期,项目在冬季停工20天后,便于2月10日启动了复工准备。驻厂办公、一对一指导,为保项目尽快复工,平房区住建局、发改局、招商局等多个部门联合办公,3月1日,项目便已具备全面复工条件。

  伴随着施工现场切割声、焊接声、锤打声此起彼伏,思哲睿手术机器人产业化项目未来建设的画卷也在徐徐展开:预计5月30日,完成所有项目主体结构施工;6月30日,完成室外道路和管线施工;9月,项目厂房交付使用……

  与思哲睿手术机器人产业化项目同样受益的还有省百大项目——哈尔滨哈南仓储物流中心项目。“我们在2月15日就已经全面复工,多亏了政府为我们申请的2亿元政府专项债券和900万元的肉类中央预算资金,保证了项目的顺利推进。”哈尔滨哈南新城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吕艳超说。

  目前,工地已严格按照区防疫指挥部要求,全面封闭管理,工人食宿都在工地,外来人员禁止进入,从而保证项目安全生产。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据了解,今年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深入实施重大项目包保责任制,对重点项目采取“一对一”指导、“面对面”服务,全程领办代办,为13个项目实行容缺办理,压减审批时限,全力推动项目“应开尽开”“能开快开”。区领导定期深入项目现场办公,帮助企业解决项目立项备案、施工手续办理等各类要素类问题50余项,全力为项目开工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以“链”谋项目,先后滚动储备104个项目,21个储备项目实现抢前开工,储备库中还有83个项目正在全力推进;116个处于线索类跟踪项目正在密切洽谈,目前全区已逐步形成了项目梯次建设滚动发展格局。

  在项目谋划方向上,平房片区围绕哈尔滨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打造“七大都市”目标,重点打造创新引领之都、先进制造之都,“双轮”驱动。按照“三个100”工作目标和“四个一批”工作模式抓项目推进建设,强化数字经济、生物经济项目谋划,目前已谋划18个项目。全区各部门协调联动,送政策强服务,探索形成“谋、储、招、落、服”一体化推进工作机制,在全区形成主动谋划项目,积极争取项目,合力推进项目的浓厚氛围。2022年全区省百大项目较2021年增加7个,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7个,开复工率达58.3%,完成投资1.74亿元。(记者 韩丽平)

+1
责任编辑: 李硕 才萌
春分时节享春光
春分时节享春光
重庆园博园春意浓
重庆园博园春意浓
最是一年春好处丨春回大地 葛根“出山”
最是一年春好处丨春回大地 葛根“出山”
【“飞阅”中国】春日七彩丹霞斑斓多姿
【“飞阅”中国】春日七彩丹霞斑斓多姿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25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