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夯实阻断疫情扩散第一道屏障
2022-03-25 09:44:34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采样。见习记者 张春雷摄

核酸检测规范有序。 见习记者 张春雷摄

  “今日继续全民核酸检测,6时30分开始,请居民们按时参加……”3月22日早,哈尔滨市道外区居民在收到类似通知后,陆续来到点位参与核酸检测。事实上,组织多次区域核酸检测正是哈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在本轮疫情防控中采取的精准有效防控手段之一。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哈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将核酸检测作为阻断疫情扩散的第一道屏障,紧锣密鼓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主动仗。3月12日至今,哈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组织多次区域核酸检测,全市人民积极配合,大力支持,及时筛出“风险源”,为流调溯源、转运隔离和医疗救治等防控工作发挥“吹哨”作用,提供有力保障。

  区域检测+重点筛查 保障主城区 疫情局部清底总体可控

  据了解,针对本轮疫情传播的奥密克戎BA.2病毒株隐蔽性极强、传播速度快、发现难度大的特点,哈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确立了区域检测与重点筛查相结合、尽早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的科学检测策略。

  在道外、道里、香坊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哈市应对疫情指挥部果断启动了主城六区和双城、五常重点区域核酸检测。3月12日,哈市开展一轮区域核酸检测;3月14日,接续开展7区1县区域核酸检测,为精准防控切断传播链奠定了基础。

  3月15日,针对疫情由主城区向五常、尚志等地蔓延的发展态势,哈市发布54号公告,决定自16日起,全市接续完成3轮区域核酸检测。22日,主城区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核酸检测策略调整到重点区域、重点人员。经专家研判,下一步,道外区、双城区、五常市、尚志市四地,继续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其他14个区、县(市),暂停核酸检测;在哈各大中专院校在校师生员工每日进行20%的核酸抽检,每5天全校覆盖一次;全市20类重点人群每日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同时哈市重申,重点对抵返哈人员严格执行双采双检、落地即检。

  科学精准、动态灵活的核酸检测策略是快速阻断病毒社会面传播的有效手段。目前,经过多轮区域核酸检测和重点筛查,哈市新发阳性感染者均在隔离管控筛查中发现,有效阻断了社会面的新发传染。

  点位规范+覆盖面广 全面提升采样速度

  “请自觉参与核酸检测,保持一米距离……”3月20日,位于哈市中央大街的多个核酸检测点位上,不断播放着类似的提示。工作人员进行着规范的采样、消毒等工作,每个点位上都有佩戴袖标的监督员在不停巡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核酸检测中,哈市应对疫情指挥部明确要求各区、县(市)有序组织现场采集,科学设置采样点,规范采样现场秩序。各采样点至少设1名监督员,经过培训后佩戴醒目袖标上岗。各采样点严格执行“一米线”、始末消杀等制度。哈市应对疫情指挥部核酸检测组不间断开展现场抽查,在各核酸检测采集点设立投诉电话,及时接待并解决群众采样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据了解,为确保“应检尽检、不落一人”,哈市应对疫情指挥部核酸检测组与各区、县(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签订责任书,督促各地“一把手”主动参战、靠前指挥。广泛开展“敲门行动”,全市1.8万名机关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入户走访,累计动员3.7万名漏检人员进行补检,为行动不便无法到采样点检测的市民提供上门服务6.8万人次。同时,加强惩戒,对连续多次无故不参加核酸检测,并无视社区敦促的人员,由公安机关依法严肃处理,哈市第三轮核酸检测较第一轮增加10.2万人。

  提升能力+创新方式 每天完成一轮检测

  据了解,哈市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后,哈市应对疫情指挥部核酸检测组第一时间启用备用检测装备,并积极协调省内各方检测力量,在省卫健委的大力支持下,省疾控中心、哈医大一院等医疗力量迅速投入到哈市核酸检测工作,第三方检测机构也积极从外地市调集检测力量,哈市核酸检测能力由最初每日27.5万管提升到44.1万管,检测能力持续增加。

  为了更好地完成检测工作,哈市不断优化检测方式,制定了新的核酸检测方案,自3月22日起,哈市全面启用20合1混采检测,检测时间大幅缩短。哈市应对疫情指挥部开辟绿色通道,把检测能力向疫情严重的地区优先投放,安排市一院、市五院移动方舱分别进驻五常市、尚志市,优先保障两地核酸检测样本检测,大幅缩短样本检测时间,确保每天完成一轮检测任务。

  此外,帮助采购相关物资器材,督导第三方检测机构做好20合1混采支架等器材采购,督促软件公司对系统进一步扩容升级、提升前端承载力,准备备用系统,制定应急预案,最大限度避免录入核酸检测系统故障问题,全面保障全市核酸检测工作有序开展。

  启动督查+严肃问责 从严从紧压实防控责任

  据介绍,本轮疫情以来,哈市累计抽调5332人次,采用重点抽查、明察暗访、调取数据、平台监控、驻点监督、约谈提醒等方式,检查点位30946个,重点检查核酸采样时人员是否聚集,核酸采样是否全员覆盖,核酸采样操作是否规范,环境消杀是否彻底,“四方责任”落实是否到位,推动解决各类问题1000余个。

  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失职失责、履职不力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目前,经认真调查核实,依规依纪依法对9名党员干部追责问责,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强化警示教育,压实防控责任。(记者 李飞 马智博)

+1
责任编辑: 李硕 才萌
春分时节享春光
春分时节享春光
重庆园博园春意浓
重庆园博园春意浓
最是一年春好处丨春回大地 葛根“出山”
最是一年春好处丨春回大地 葛根“出山”
【“飞阅”中国】春日七彩丹霞斑斓多姿
【“飞阅”中国】春日七彩丹霞斑斓多姿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28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