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勤: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2022-07-15 09:50:23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原标题:许勤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强调 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14日下午,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勤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树立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有效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防风险、保稳定、护安全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委副书记、省长胡昌升讲话。有关省领导就分管领域安全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工作发言。省直有关部门通报安全生产、信访和社会稳定工作情况。哈尔滨、齐齐哈尔等有关市和省公安厅、交通运输厅等省直有关部门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统筹发展和安全,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安全稳定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地各部门各级领导干部要站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全力做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是一项永不言胜的工作,必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细抓实。黑龙江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从近期发生的事故看,一些地方和部门还存在思想认识、责任落实、工作措施、执法监管、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不到位等问题。要深刻吸取教训,做到举一反三,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开展百日攻坚整治行动,抓好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和城乡房屋、燃气、危化品等领域安全管理,全力防灾减灾救灾,做好防汛度汛、山洪泥石流灾害防治、森林草原雷击火情预警处置等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会议强调,要树立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采取精准有效措施,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各战线各地区各单位要坚持守土有责、落实一岗双责,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稳定。要扎实做好信访工作,落实包联制度,推动积案化解,实施源头治理,推进“事要解决、案结事了”。要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强化社会面管控,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要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毫不放松抓好口岸疫情防控,筑牢“外防输入”防线。

  会议强调,要严细认真抓好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全领域开展排查,建立风险台账,逐项督促整改,适时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加强监测预警,建立多点触发、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监测预警机制,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把握工作主动。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完善应急预案,健全保障机制,确保反应及时、处置得当、应对有效。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严格落实党委政府、行业主管部门、企事业单位工作责任,把安全稳定工作纳入“四个体系”推进机制,做到查原因、查责任、依法依规处理和整改“四同步”,强化监管执法,完善监督体系,抓好安全教育,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大决心力度、更实工作举措,坚决守住安全稳定底线,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记者曹忠义 李国玉)

+1
责任编辑: 李硕 才萌
浙江德清:水乡“戏曲夜市”
浙江德清:水乡“戏曲夜市”
烈日下的高空行者
烈日下的高空行者
小暑近 劳作忙
小暑近 劳作忙
内蒙古兴安盟:夏日青山入画来
内蒙古兴安盟:夏日青山入画来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