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加大保障力度 多举措推动妇女儿童发展规划高质量实施
2022-07-13 15:17:32 来源: 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7月13日,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哈尔滨市妇女和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解读新闻发布会”。哈尔滨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市妇联主席胡松涛就新一轮《哈尔滨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哈尔滨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两个规划”)相关情况进行解读。

  据胡松涛介绍,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以解决妇女儿童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突破口,强化政府责任,注重统筹推进,加大保障力度,推动妇女儿童发展规划高质量实施。妇幼健康领域孕产妇、婴儿、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三大妇幼健康核心指标,均优于全省平均水平。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等主要指标稳步提升,女性终身教育水平不断提高。城镇单位从业人员中女性比例持续保持稳定,就业层次逐步提高,妇女参与经济建设“半边天”作用日益凸显。妇女儿童社会保障程度和福利水平进一步提高,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妇女儿童事业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哈尔滨市新的“两个规划”编制工作于2021年8月启动。“两个规划”涵盖妇女儿童与健康、教育、家庭、环境、法律,妇女与经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儿童与安全、福利等15个重点发展领域,97项主要目标,265项支持性目标,182项策略措施。与上一轮相比,“两个规划”既保持了延续性,又具有新的特色和亮点,主要包括以下六个方面: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三是坚持对广大妇女儿童的思想政治引领和思想道德教育。四是坚持发挥妇女儿童主体作用。五是坚持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六是坚持推进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会现场,哈尔滨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卫健委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就新一轮“两个规划”涉及领域回答记者提问。

  就社会关注的教育系统实施“双减”政策落实情况,哈尔滨市教育局二级巡视员杨海东表示,近一年来,哈尔滨市教育局作为全市落实“双减”工作的牵头部门,会同民政、公安、市场监管等23个成员单位,按照市委市政府“双减”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校内校外同步发力,积极稳妥开展百日攻坚治理会战十项整治任务和“回头看”行动,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工作取得较大进展,初步实现了阶段性目标。

  下一步,哈尔滨全市教育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妇女发展规划和儿童发展规划,完善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推动“双减”工作任务落实,为儿童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

  一是抓好校内,提升学校的育人水平。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坚持一手抓减负,一手抓提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重点围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高作业管理水平、提高课后服务质量、治理教师有偿补课“三提高一治理”来开展各项工作。二是管好校外,为培训机构划出“红线”、明确“底线”。治理校外培训,坚持全面从严主基调,刹住增量,减少存量,重在日常规范治理。截至目前,哈尔滨市累计面向社会公布13批违规培训黑名单,曝光黑机构总计956个,这项工作将一直持续下去,既要严肃查处也要形成震慑。三是营造氛围,全社会共同助力“双减”工作开展。“双减”落地,是一场渐进式改革,全社会都要拿出耐心和信心,学校和家长都要做出辅助和努力,千方百计去寻找去推动“最优解”。

  哈尔滨市民政局二级巡视员孙福刚介绍了民政部门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工作布局。一是进一步提高保障水平。精准落实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政策,明确保障对象,规范认定流程,落实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自然增长机制,持续提高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提升儿童生活质量。二是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推进市级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做到养育、康复、教育、医疗、社会工作一体化发展。推进区县(市)未成年人保护机构建设和乡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建设,提高城乡社区儿童之家建设、管理水平,提升服务能力,打通儿童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三是进一步完善关爱保护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儿童工作队伍的作用,强化对儿童服务对象的走访探视、动态管理。促进“五位一体”的基层儿童保护机制建立并有效运行。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进一步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体系,形成关爱保护工作长效机制。

  哈尔滨市人社局副局长张国志就促进女性就业创业和保障妇女平等就业方面回答记者提问。

  张国志表示,哈尔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将围绕巩固扩大妇女就业,提升就业质量方面,重点做好“政策、培训、服务、权益”四方面工作。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加大支持妇女就业政策落实力度,打好减税降费、援企稳岗、技能培训等政策“组合拳”,拓宽妇女就业渠道,鼓励引导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多岗位吸纳妇女就业,确保就业相关补贴落实发放到位,为妇女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加大妇女创业支持力度。全面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培训、创业补贴等创业扶持政策,持续推进“双创”活动,激发创业活力,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哈尔滨市将在实施三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基础上,把女性技能人才培养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重点关注并开展适合女性特点的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提升妇女就业创业能力。同时,持续开展系列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利用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等节点,加强与妇联部门合作,开展庆“三八”妇女专场、家政行业专场、服务行业专场、零售零工行业专场等招聘活动。利用“哈就业”抖音直播带岗、“王科长热线”开展线上招聘活动;特别是利用好零工平台“来活儿”小程序为女性灵活就业求职者提供就地就近就业岗位,使其充分就业,为促进妇女就业提供新的动力。全面推进黑龙江省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落地实施,引导企业开展集体协商,结合企业实际,签订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依法明确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督促企业依法落实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和女职工特殊保护等用工制度;开展人力资源市场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坚决纠正查处发布含有性别歧视内容招聘信息的违法招工、用工行为,切实保障妇女平等就业权益。

  哈尔滨市卫健委副主任杨超表示,在新一轮的两个规划中,全市卫生健康部门承担卫生健康领域16项主要指标、54项支持性指标,其中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6个月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率、5岁以下儿童贫血率3个指标高于国标;新生儿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艾滋病母婴传播率4个指标标准高于省标,与国标持平;其它指标均不低于省标。哈尔滨市还新增1项特色指标,即每千人口拥有三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哈尔滨市将采取“继续推进妇幼保健机构能力提升”“推进妇幼健康服务水平持续提高”两项举措,保证各项指标的实现。哈尔滨市将加强妇幼健康智慧服务。深化“互联网+妇幼健康”服务模式,推进市妇幼健康信息系统与国家、省上级业务系统及与其它部门信息系统的数据对接共享,整合关联孕产妇、新生儿、儿童卫生健康档案信息,实现出生医学证明电子证照,推进出生“一件事”的“一网通办”,提升服务管理能级和效率。加强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指导、监督和管理,确保托育机构规范运营。把“每千人口拥有托位数”完成情况纳入各区县市工作目标考核责任制,对标对表,进行量化考评,推动托育服务体系建设。到2025年,各区、县(市)每千人口拥有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5个。

+1
责任编辑: 李硕 才萌
浙江德清:水乡“戏曲夜市”
浙江德清:水乡“戏曲夜市”
烈日下的高空行者
烈日下的高空行者
小暑近 劳作忙
小暑近 劳作忙
内蒙古兴安盟:夏日青山入画来
内蒙古兴安盟:夏日青山入画来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