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微信群 管控大平台——尚志市局依托群网工作机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2-07-08 09:05:42 来源: 极光新闻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两队一室”建设过程中,哈尔滨市公安局尚志市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局部署,高质量打造、高标准推进,持续提升派出所群防群治、服务群众能力,以“14+N”群网工作机制为导向,将“微信群”融入警务工作,建立实时在线的“微信警务室”,给群众带来无“微”不至的平安守护。小小微信群以实名制为基础,将辖区内社会面行业场所加入该群,利用微信群24小时不间断服务辖区企业群众,积极服务实战实践,推行平台微宣传、警民微互动;管理微运行、基础微管控;服务微交流、警民心贴心;创新微服务、沟通零距离的四微服务,实现了服务群众更高效、打击犯罪更精确,获得了社会各界的点赞。

  平台微宣传 警民微互动

  尚志市局根据辖区实际和“14+N”微信群网工作机制,通过建立专门的微信群开展管理服务工作。2022年起,尚志市局200余名社区民辅警积极主动”身“入社区、心系群众,进一步夯实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通过走访建立小区业主、行业从业人员、企事业员工全覆盖的微信工作群,通过微信群开展反诈、交通安全、防火防盗、禁毒等工作宣传。在群内公示社区警务室民警电话等信息,在群内开展一次“民意我来听”活动,寻诊于社会,问计于人民,使得居民足不出户倾诉问题、咨询公安业务,实现咨询高效化,办事便捷化。

  2022年5月,帽儿山派出所镇北警务室接到游客求助,遗失手包一个。社区民警立即通过社区工作群向外发布遗失信息,仅仅1小时后,遗失的手包成功交回到失主手中。

  2022年6月,元宝派出所元宝村警务室接到群众求助后积极发动各个警务工作微信群,帮助群众将30亩地所产的圆葱成功售出。

  管理微运行 基础微管控

  通过警务微信群的建立运行,也极大地提升了辖区内的公共安全管理效能,在小小微信群上做文章,抓管理、抓创新。微信群内不但可以将相关法律法规、日常防范及时传给广大群众,还通过微信群与辖区企业场所进行交流,掌握辖区治安形势,排查潜在的治安隐患,化被动为主动做好管控。

  今年春季防火工作中,社区民警行业场所群里组织开展“打开消防通道、增配消防设施”主题活动,群内业主将自家的消防通道和增配的消防设施发到了微信群里,互相监督主动晾晒,通过微信群的展示,提高了辖区行业场所的消防安全,极大提高了业主的参与度和满意度。

  服务微交流 警民心贴心

  在社区民警建立的微信群内,社区群众畅所欲言,交流经营心得、学习法律法规,反映社情民意,反馈警情信息,微信群成了群众交流的平台,通过社区民警热情周到的服务,警民关系得到进一步密切。同时,社区民警开通了微信警务室线上“云”调解服务,社区民警通过微信群高效调解邻里之间、亲友家庭之间发生的小矛盾,有效排查安全隐患问题。

  2022年3月疫情防控期间,尚志市辖区门店出现经营者不理解防疫隔离,与工作人员发生摩擦的现象,社区民警们最大化发挥行业场所微信群作用,通过群内日常交流,耐心解答经营者疑惑,大大降低了疫情期间社会风险矛盾。

  2022年6月,亚布力分局辖区内某家属楼附近的饭店噪音扰民,在微信群中求助。社区民警立即开展工作,当天解决问题,真正将服务延伸到群众身边,做到“群起警情落,矛盾不出群”。

  创新微服务 沟通“零”距离

  尚志市局社区民警将微信警务群与“冰城红警”群防群治工作相结合,动员成员积极参与社区共建共治,通过微信群调度“冰城红警”队伍开展排查、治安巡逻防范等工作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2022年5月,根据“冰城红警”队员在微信工作群中提供线索,亚布力分局辖区内破获一个网络直播诱导消费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

  目前,哈尔滨市公安局尚志市局为民服务微信群已经日趋完善,后续将推出更多种类的微信服务项目,惠及广大群众,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通过“14+N”群网工作机制最大限度的提升微警务效能,争取通过小小的微信平台进一步做好、做足社会管控、执法服务的大文章。(左昊诚 马立菲 记者李华东)

+1
责任编辑: 才萌 郭梁越
小暑近 劳作忙
小暑近 劳作忙
内蒙古兴安盟:夏日青山入画来
内蒙古兴安盟:夏日青山入画来
陕西靖边:芦河湿地水清景美
陕西靖边:芦河湿地水清景美
鸟瞰长江源
鸟瞰长江源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639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