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恩泽委员:以高质量营商环境助力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1-11 16:52: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哈尔滨1月11日电 在政协黑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期间,黑龙江省政协委员、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副局长赵恩泽接受新华社、新华网专访,介绍了黑龙江省营商环境的新变化。

  赵恩泽介绍,2022年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部门努力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实现了“一高、一快、一提升”的跨越式发展,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一高”就是全省上下实现了高度重视、高位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态势。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实施高位推动;围绕黑龙江省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分管省领导领衔20个省级工作专班具体落实落细;各市(地)构建优化营商环境领导体制机制,全省上下形成了协同联动、合力攻坚的优化营商环境“一盘棋”氛围。

  “一快”就是全省上下围绕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品牌,加快数字政府建设。黑龙江省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之后,迅即构建起“一办、一中心、一专班、一专家委员会”的工作架构,加快实施电子政务外网、一体化政务大数据平台等32个省级重点项目,制发95项数字政府建设技术规范。聚焦打破数据壁垒,加快推动数据归集共享,省级数据中心政务数据总量从2021年的47亿条增长至2022年的超81亿条,有力支撑了省级依申请类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的流程环节减少32%,申报材料数减少32%。

  “一提升”就是通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全省营商环境指标便利度水平实现整体提升,尤其是企业开办便利度、登记财产便利度、纳税次数等16个营商环境二级指标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实现了突破性发展。企业开办实现0.5个工作日2个环节办理,登记财产一般登记办理时间从0.7个工作日压缩到0.54个工作日。

  赵恩泽介绍,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的开局之年,全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省委十三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工作任务,锚定“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以“数跑龙江”和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为牵引,着力打造企业和群众办事环节最简、材料最少、时限最短、费用最小、便利度最优、满意度最高的“六最”营商环境品牌。

文字:王君宝 戴锦镕

摄影:才萌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李硕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云南昆明:湿地水杉别样红
云南昆明:湿地水杉别样红
假期港口运输忙
假期港口运输忙
冰封黄河
冰封黄河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9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