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黑龙江丨小紫苏“长出”大产业
2023-04-14 16:46: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紫苏鸡蛋、紫苏月饼、紫苏茶、紫苏油……在黑龙江省桦南紫苏产业园,紫苏在不同生产线上“化身”为数十种产品,成为拉动县域经济、推动乡村振兴的大产业。

  “紫苏全身都是宝”。作为一种具有特殊香味的植物,紫苏可食用、可入药、可榨油,还可以作为化工原料,具有较高营养价值和较大经济价值。

  4月5日,在黑龙江省桦南紫苏产业园内拍摄的紫苏产品。新华社记者谢剑飞 摄

  每年盛夏,在桦南县驼腰子镇,总能见到大片生机勃勃的紫苏田。在“黄金黑土带”和适宜气候的“加持”下,紫苏在当地长势好、品质高。

  “这几年,紫苏市场需求越来越大,收益每年都在增长。”桦南县玉财紫苏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玉财从2007年开始种植紫苏,目前合作社的紫苏种植基地有3000余亩,紫苏原料销往山东、吉林、贵州等地,前景广阔。

  中国龙江森工集团桦南林业局有限公司副书记王强说,2016年以来,公司与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省农科院等开展深度合作,聘请专家到林区举办紫苏种植培训班,让现代中草药科学种植理念深入人心,激发林区职工群众种植紫苏热情。

  据统计,桦南县现有紫苏种植面积在10万亩以上,居黑龙江省首位,紫苏种植户常年保持在约1000户,年产紫苏籽约8000吨,约占全国总产量30%。

  桦南县农业农村局药材办负责人秦志民介绍,桦南县自1953年起开始人工种植紫苏,被称为“中国紫苏之乡”。桦南县已打造出集产品研发、精深加工、销售、进出口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

4月5日,在黑龙江省桦南紫苏产业园一家食品有限公司,工人在车间内进行紫苏油生产。新华社记者谢剑飞 摄

  在桦南紫苏重点实验室里,检测员刘长宇正在用气相色谱仪检测紫苏油中亚麻酸、亚油酸等物质的含量。据介绍,紫苏籽可以提炼成油,油中所含的α-亚麻酸具有降低胆固醇、调节血脂等功效,且出油率高、生产成本低、加工链条长,有较大开发潜力和经济效益。

  桦南农盛园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辉说,公司以紫苏油为主导产品,去年销售额为5170万元,在上海、天津、南京、沈阳等全国近50个城市有销售网点。

  目前,占地约22万平方米的桦南紫苏产业园,已发展紫苏生产加工企业6个,紫苏加工转化率可达45%,年可生产紫苏油500吨、紫苏蜂蜜500吨、紫苏鸡蛋1000万枚、精选紫苏籽5000吨,全产业链产值可达3.5亿元。

  桦南县委书记徐永刚说,桦南县将继续做好紫苏深加工这篇文章,把紫苏产业做精做优,加快推动紫苏产业向高端化、多元化、集群化发展,做大做强“紫苏经济”。(记者刘伟、李建平、戴锦镕)

+1
责任编辑: 才萌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新华全媒+丨德余高速乌江特大桥主体贯通
新华全媒+丨德余高速乌江特大桥主体贯通
新华全媒+丨壮美山河 看长城花开
新华全媒+丨壮美山河 看长城花开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0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