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龙江高速交警铁军
2021-12-02 09:49:43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高速交警队伍扎实开展冬季整训,举行向警旗宣誓仪式。

守住疫情防控高速公路关。

高速交警服务龙江冰雪旅游发展大局。

  12月2日,是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黑龙江省地处祖国最东、最北,冬季天气寒冷、降雪频繁。高速公路作为交通运输的大动脉,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在我省,有这样一支队伍,在时刻守卫着高速公路的交通安全,他们来自黑龙江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局。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局按照省公安厅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护稳定”核心任务,以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为载体,坚持党建队建和公安交管主责主业两手抓、双促进,坚决守好高速公路疫情防控阵地,辖区高速公路交通事故亡人数下降9%、伤人数下降19%,有效维护了高速公路安全畅通。

  预防事故 严管秩序 整治违法

  聚焦“人、车、路、环境”,完善交通安全动态监测、常态研判、精准预防机制,深化“一路多方”协作机制,统筹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公安交管工作,融合推进“首季攻势”“平安之夏”大会战等重点工作,加强“两客一危”高风险企业源头管控,约谈警示曝光“两客一危”运输企业43个,排查治理高速公路严重交通安全隐患路段37处,协调加装加固高速公路两侧防护栏150余处,登车检查公路客运车辆3万余台次,及时防范化解了一批事故安全风险隐患。年初以来,我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控工作始终位列全国前五名,事故预防“减量控大”战果成效明显,实现了省公安厅提出的“走向全国前列、进入第一方阵”的目标。

  建设“情指勤督”指挥平台,打造“三道防线”管控体系,深化“网上网下”勤务模式,组织开展“两客一危一货一面”及商务车等重点车辆专项整治,开展全省集中统一行动40余次,紧盯重点时段和重点路段,严查“三超一疲劳”、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突出违法。今年以来,全省各级高速交警部门共现场查处超员载客3892起、客货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4780起、疲劳驾驶863起、超速行驶44299起,同比分别上升742%、88.87%、30.17%和15.97%,夜间查处各类严重交通违法1.98万起,高速公路交通秩序管控能力明显提升。

  共建共治 维护安定 严打逃费

  深化与省气象局、省应急厅、省消防救援总队等部门的应急协作,与省交投高速运营公司和龙江广电网络公司实施警企战略合作,加大应急指挥调度力度,累计推送道路施工、养护作业、临时交通管制等各类影响通行安全预警信息4000余条,发布恶劣天气及气象灾害预警信息200余条,提前做好防范各类交通安全风险工作准备,有效应对全省强降雨、暴雪、道路结冰等恶劣天气50余次,高速公路应急管理合力不断增强。国庆长假期间,实现了企业经营群体和人民群众“双满意”目标。

  根据ETC逃费新情况新特点,把打击逃费纳入重点工作任务,层层梳理、深度协作,摸索出“精、打、细、做”打击逃费工作模式。针对有组织的逃费案件,联合大庆、佳木斯、鸡西市公安局及垦区公安局建三江分局,分别成立专案组,下大力气开展打击和追缴逃费工作,截至目前,共联合侦破逃费案件1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0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800余万元,有力维护了高速公路经营秩序。

  宣传引导 服务大局 创新党建

  通过新媒体+传统媒体+网络直播等多种形式,让交通安全信息源源不断地出现在“声、屏、报、网、端”之上。利用“黑龙江高速交警”官方微博、头条等新媒体平台,持续发布路况信息和交通安全提示信息,累计阅播量超11亿人次,进一步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和文明意识。原创推出《刚哥说个事儿》《交警指挥室》等系列短视频,黑龙江高速交警“刚哥”用接地气的东北方言,灵活生动地说路况、说安全、说交规,得到了各类媒体和广大网友的充分认可,短视频创作经验做法被公安部交管局向全国交警系统推介。

  牢固树立“立足全局谋工作、围绕大局干公安”理念,护航中国亚布力企业家论坛,做好京哈高速黑龙江段改扩建期间双向保通,特别是主动服务龙江冰雪旅游产业发展大局,累计护送因强降雪滞留的国内外游客3万余人次,著名导演张艺谋曾为“黑龙江高速交警”点赞,擦亮了龙江冰雪旅游名片,助力优化我省营商环境。全警誓守高速公路“战场”防线,为全省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公安交管力量,高管局荣获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感动龙江群体奖。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年初以来,组织民警走进小学、施工现场、客货运企业送交通安全上门30余次,一线民警辅警先后救助危重病患13人、救助走失老人16人,帮助群众紧急救火、找回财物、爆胎处置、排除故障等60余次,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和感谢信20余件。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冬季整训等主题教育活动,以党建促队建,铸警魂、守初心、担使命,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速交警铁军。深入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三项教育”,创新通过云课堂、云党建、交警网校等多种形式,让政治理论学习入脑入心。组织红色经典诵读、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实地参观“龙江四大精神”展馆,引导民警辅警自觉接受红色教育、赓续精神谱系。培养打造典型群体,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营造比学赶帮超氛围,涌现出民警杜长龙、王钟苇等一批国家级、省级先进个人,“高速交警鞋底冻掉、叫醒上千名司机”报道荣获2020年度十大正能量故事,展现了新时代高速交警队伍良好精神风貌。(王利威 记者 米娜)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郭梁越
高山天湖景色美
高山天湖景色美
新疆粉雪开滑 雪场风景独好
新疆粉雪开滑 雪场风景独好
鸟瞰神秘的曲登尼玛冰川
鸟瞰神秘的曲登尼玛冰川
【“飞阅”中国】“菊花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飞阅”中国】“菊花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46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