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龙江丨第二届中国(哈尔滨)新闻出版产业融合发展论坛暨重点项目推介会在哈尔滨举行
2023-02-22 20:02: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哈尔滨2月22日电(记者徐凯鑫)22日,为加快推进新闻出版产业转型升级与融合发展,根据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和哈尔滨市人民政府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由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国对外书刊出版发行中心、中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主办,哈尔滨市新闻出版局、中外文国际传播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哈尔滨)新闻出版产业融合发展论坛暨重点项目推介会在哈尔滨举行,共170余人参会。

  本次论坛以“数字赋能 融合发展”为主题,旨在推动新闻出版产业深度融合,提升新闻传播能力、文化传播能力,为哈尔滨市提升城市国际形象提供智力支持。

  “新工业 新未来” 工业科幻IP项目以哈尔滨市重点工业和创新工业项目为灵感,邀请科幻小说作家、设计者等走近黑龙江重要工业企业等地采风创作,培育出具有哈尔滨特色、展现哈尔滨工业成就与创意设计水平的IP作品,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级。

  开幕式上分别进行“国家级儿童数字创意产业基地(园区)项目”“黑龙江线上图书生产中心项目”“兴国书业联盟图书发行网络建设项目”等多个重点项目推介及招商签约仪式,参与签约企业30余家,签约金额达20多亿元。

  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源于“破”“闯”“创”“融”“智”等五方面亮点。黑龙江新闻出版人“破”字当头,在合作共赢的前提下,把企业间自发的合作,升华为相加、相融,打造产业生态圈,打通产业链、连接上下游,推动行业转入高层次、高效能发展轨道。

  黑龙江新闻出版企业在空间上勇于出圈跨界,敢闯敢试,与中国外文局及知名科幻作家合力,为“老字号”国企打造“工业科幻”IP、龙江数字主题藏品项目。同时主动对接先进技术,依托黑龙江石墨资源,设立了黑龙江诺康石墨烯包装科技有限公司。

  论坛指出,黑龙江省同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哈尔滨慧文书院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石桥印务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抢占创新发展制高点,冲破国有资本与民营文化资本重组屏障。在全国新闻出版产学研高端人才加盟支持下,还涌现出中国(哈尔滨)新闻出版产业融合发展智库,全方位推动哈尔滨市新闻出版产业的发展壮大。(完)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才萌
海口三十六曲溪湿地春种忙
海口三十六曲溪湿地春种忙
新春旅游不畏寒 冰雪火热“春满园”
新春旅游不畏寒 冰雪火热“春满园”
黄河济南段出现今冬首次淌凌
黄河济南段出现今冬首次淌凌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黄河岸边的冬捕人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9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