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分公司走出特色粮食统营之路
2022-02-16 07:58: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哈尔滨215日电(记者王建)近年来,北大荒集团九三分公司因地制宜下好粮食统营一盘棋,抢抓机遇做好粮食大文章,不断推动由种好粮、多产粮、产优粮储得好、销得出、有利润转变,走出一条特色的统营之路。

  激发内控动力

  九三分公司以保障种植户权益、效益为核心,进一步扩大的范围,做到应统尽统,将合作经营的优势转化为广大职工群众致富创收的优势。通过控前端,科学控制肥料数量、品种的使用,降低农业投入品成本。

  尖山农场以农业管理区为单位推进模拟股份制合作社统一经营,合作社成员间风险共担、自负盈亏。加入合作社后,腾出时间搞第二产业,这几年我经营的散白酒加工厂年利润达5万元左右,下一步我想扩大规模,发展养猪业,走多元化发展的道路。尖山农场第七管理区职工高拥旗说。

  近年来,尖山农场依托大数据服务平台,不断为农业发展壮大融入科技力量。农场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副主任郭雷带领团队每年都开展土壤化验、分析,研判土壤养分、施肥量与作物长势之间的关系,为农作物增产丰产提供参考依据和理论支撑。

  2021年,尖山农场通过供应链公司出资、银行贷款、收缴履约定金等方式筹集资金3.5亿元,解决了粮食统营的资金问题,分期分批将粮权交割转移,保证了粮源100%经营权

  唤醒市场潜力

  九三分公司紧紧围绕北大荒集团大营销格局,结合自身优势,培育做强九三大豆品牌,推进产品营销向品牌营销转变。

  2021年,九三大豆节的成功举办,为分公司及各农场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尖山鲜食玉米、高蛋白豆浆豆与红五月杏鲍菇、荣军腐竹等农副产品相继走红周边市场。省内外求购九三大豆、九三高粱的客户纷至沓来,粮食经营渠道进一步拓宽。

  做大品牌擦亮发展前景。随着九三大豆知名度不断提高,品牌溢价得到进一步显现。海天、达利、禹王等国内大型知名企业纷纷与分公司合作,建立九三大豆专供基地,最高可达每吨120元,品牌溢价促进了优粮优价。

  释放外引活力

  为进一步发挥的优势,九三分公司不断完善二级公司职责职能,在粮食营销端发力,由产后销向产前销转变,提高粮食统营率。

  构建龙头企业合作经营模式。尖山农场以龙头企业需求为导向,立足大豆主导产业和食品原料生产基地优势,秉承共享营销渠道、共享客户资源,共同打造品牌、共同研发产品的合作方式,发展大豆精深加工产业,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

  打造科技赋能精深加工模式。九三分公司围绕大豆加工领域,加强大豆加工设施、仓储设施、大豆衍生品生产、渠道、市场等产业链条的核心建设,并开展以低热量油、食品生产用植脂粉末、大豆浓缩蛋白等高附加值产品为主的精深加工生产,打造餐桌上的营养健康。

  形成线下互动线上营销模式。以提升九三大豆品牌价值为突破点,实施全局营销策划,树立全员营销理念,利用北大荒九三原产地抖音号橱窗,淘宝平台账号、微商、快手进行同步销售,并在嫩江市开设主营尖山豆浆晨悦豆味早餐店,走出了线上品牌营销和实体经营的双向互动。

+1
责任编辑: 才萌 郭梁越
多彩活动迎元宵
多彩活动迎元宵
春来田园
春来田园
雪后高原
雪后高原
【“飞阅”中国】春运,我们准备好了!
【“飞阅”中国】春运,我们准备好了!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472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