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冰城划出一道最美弧线
2022-02-15 15:52:35 来源: 哈尔滨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金博洋,战胜了金博洋!北京冬奥会花滑男单自由滑比赛中,哈尔滨籍名将金博洋“浴火重生”,完美诠释了中国人的体育精神。

  从为中国夺得历史上第一个花滑奥运会金牌的申雪/赵宏博,到庞清/佟健、张丹/张昊、韩聪/隋文静、彭程等一批花滑世界冠军,用一个个响亮名字书写了中国花滑历史的哈尔滨再次在世界赛场上划出了一道最美弧线。

  夯基筑梦 从一片空白走向世界之巅

  许多人形容花滑是“跳跃的燃情,旋转的极致,滑行的艺术”。其实,早在80多年前,起源于英国的花滑刚刚传到中国时,哈尔滨就有学生参加了这项运动。而从中国体坛上有花滑运动那天开始,哈尔滨就在这一项目上彰显出雄厚的实力与底蕴。几十年来,花滑在哈尔滨一直拥有着极高的人气。

  说起哈尔滨乃至中国花滑运动的发展,不能不提的一个人就是将花滑从一片空白推向世界之巅、被誉为“中国花滑教父”的中国花滑总教练姚滨。姚滨是哈尔滨花滑老帅靖惠的弟子,也是中国第一代双人滑运动员。退役之后,他与搭档栾波都成为花滑教练,与奚鸿雁、丛文义等冰坛健将一起为哈尔滨培养了一批又一批花滑人才。

  基层教练是哈尔滨花滑运动的基石,是他们的慧眼识珠和精心栽培,让一个个冰场上的“小苗”成长为驰骋在世界赛场上争金夺银的健将。靖德华、黄冰、陈秀静……这些世界冠军的启蒙教练,都在哈尔滨默默耕耘着。为了热爱的花滑运动,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在冰场上喊着口号,做着示范,只因他们坚信最好的花滑人才应该出在这里,他们的梦想会在哈尔滨这座花滑冠军之城实现。

  冠军摇篮 与冰城独特气质息息相关

  今年36岁的杨晓姗是哈尔滨市体校的一名花滑教练员,5岁开始在道里区体校跟随启蒙教练刘颖秋、贾曙光学习花滑。与许多孩子一样,她最开始上冰只是因为身体弱,父母想让她锻炼锻炼。没想到一路走来,从业余到专业再到成为教练,花滑给她的人生带来了许多改变。现在她常对人说,学会花滑以后干什么都不难了。因为花滑不仅需要舞蹈、体能、柔韧、协调性等各方面的身体素质,还要有一定的胆量与勇气。

  哈尔滨之所以能走出这么多的花滑世界冠军,除了教练员、运动员的代代传承外,与这座城市的艺术气质也是息息相关。杨晓姗说,哈尔滨是一座音乐之城,是中国最早出现芭蕾舞的城市。哈尔滨人的音乐艺术修养底蕴深厚,花滑不仅要求运动员会滑冰,还要掌握好音乐的旋律节奏和各种舞蹈风格,“如果这套节目是中国风的,就得跳中国民族舞。如果是用世界名曲《天鹅湖》《图兰朵》配乐,就要跳西方芭蕾风格的舞蹈。如果是冰舞运动员,还得会跳国标舞。街舞、爵士舞这些舞蹈风格,运动员们都得掌握,这样才能在赛场上呈现出好看的节目”。当观众在赛场上看到运动员们如狂风般有力,如流水般自然,如美景般醉人的表演时,那都是他们无数日夜里洒下的汗水与努力换来的。

  勇毅前行 踏冰曼舞一起滑向未来

  在哈尔滨,3岁的孩子就开始学花滑了。杨晓姗说,这其实练的不是孩子而是家长,“只要家长能坚持送,孩子就能一直学”。哈尔滨花滑运动员取得的优异成绩,极大地激发了市民对花滑的热情,在这里,学习花滑不仅是一种锻炼,更是一种时尚。在世界冠军们的感召下,家长对自己的孩子寄予了很大希望。“通过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和‘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近年来,哈尔滨学习花滑的孩子增加了许多。”杨晓姗说。

  此外,哈尔滨冰上运动场馆的增加、改造也为花滑运动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硬件基础。作为冰雪体育运动的重要集合展示地,遍布市区各个角落的冰雪运动场馆在为群众参与冰雪运动提供便利的同时,也让花滑运动得到了更加广泛的推广与传播。“以前我们都是在室外冰场训练,现在哈尔滨每个区都建有气膜馆,冰场多了,练花滑的人自然也就多了。而且现在哈尔滨的每个气膜馆还都设有免费开放时间,这对于花滑运动的发展与推广都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杨晓姗说。

  伴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举办,花滑运动在哈尔滨又掀起了新的热潮。哈尔滨人对冰雪的天生亲切感、诸多冰雪运动场馆的开门纳客、一年四季都能感受冰雪运动乐趣的幸福体验,以及曾在这里举办的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世界青少年花样滑冰大奖赛、亚洲花样滑冰锦标赛、全国花样滑冰锦标赛等国际、国内大型赛事,让哈尔滨这座花滑冠军之城以先行者的担当,向世界展现着中国的冰雪气魄,在踏冰逐梦中,勇毅前行,一起向未来。(记者 封娇)

+1
责任编辑: 才萌 郭梁越
多彩活动迎元宵
多彩活动迎元宵
春来田园
春来田园
雪后高原
雪后高原
【“飞阅”中国】春运,我们准备好了!
【“飞阅”中国】春运,我们准备好了!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472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