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向雪域高原行——哈医大二院援藏工作纪实
2022-09-20 10:15:39 来源: 哈医大二院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2022年6月,哈医大二院干部二病房护士长杨楠,普外六病房医生胡彦华,老年病科医生李梅、李凤卿,麻醉科医生张学勇组成援藏医疗队支援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仁布县卫生服务中心。这一批医护人员到达仁布县后,他们将热情和医术奉献给当地人民,让医疗技术与医者仁心惠及边疆。

  9月4日,哈医大二院援藏医疗队成功完成了仁布县卫生服务中心首例腹腔镜手术。当晚,仁布县中学一名女学生突发剧烈腹痛,到仁布县卫生服务中心就诊,随后被诊断为急性阑尾炎伴穿孔。经综合研判,仁布县卫生服务中心决定启用近期黑龙江省援藏工作队仁布工作组协调援助的腹腔镜全套设备,为该患者实施创伤小、康复快的腹腔镜下阑尾切除术。

  据哈医大二院普外科医生胡彦华介绍,在哈医大二院常规开展的腹腔镜手术在仁布县卫生服务中心却并不容易。患者入院时已腹痛三天,阑尾穿孔,腹腔里脓液达200毫升,留给医生的时间非常紧迫。仁布县卫生服务中心的腹腔镜设备是黑龙江省刚援助的,尚未投入使用,一切仪器参数还没来得及调试。还面临着高原地区气压低,腹腔镜刀的压力如何调整的问题。同时,患者的影像检查片虽然清晰,但却缺少外科报告……

  胡彦华和护士长杨楠迅速查找高原地区手术资料、调试设备、开展器械高压消毒,并立即与哈医大二院联系开展远程会诊。远在哈尔滨的CT诊断科王海波医生连夜出具了准确的影像报告,手术室的同事们提供了手术室设备经验。仅4小时,紧急腹腔镜手术室便准备完成。

  手术的另一大难关来自麻醉。据麻醉科援藏医生张学勇介绍,与以往的手术麻醉管理不同,仁布县平均海报3950米,属高原地区,而高原地区手术的麻醉具有其特殊性,这为麻醉医生提出了新的挑战。高原地区的手术麻醉是在低氧环境下实施的,低氧是导致围术期并发症的高危因素。为了提高围术期患者的安全,张学勇医生和仁布县中医院麻醉科医生合作,进行了充分的麻醉前准备和沟通,为患者实施了气管内插管全身麻醉。

  援藏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全部上台,在当地医护人员的配合下,顺利开展了腹腔镜阑尾炎手术。考虑到高原地区,患者体内红细胞多,缺氧情况下凝血系统比较差,术中胡彦华医生调节了电刀的强度,取得术中无出血效果。术中张学勇医生严密监护,精准调控患者的生命体征。术后,患者准时、平稳苏醒。在术后恢复阶段,医护人员又为患者开展了快速康复营养技术,患者在短期内痊愈。

  7月末,西藏自治区出现局部疫情,哈医大二院援藏医疗队又投入到当地的抗疫工作中。在仁布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培训会上,胡彦华医生详细讲解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从防控方案修订的背景、主要内容、具体措施等方面授课,并结合日喀则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公告(12号)全面讲述了疫情监测,高、中、低风险人员排查管控,重点人员核酸检测,疫情处置等相关内容。

  哈医大二院援藏医疗队的医护人员主动参加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指导各核酸采样点的规范设置、闭环式管理的具体要求、防控期间患者诊疗的注意事项,以及防护服穿脱流程及采样标准等。看到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繁重,他们又主动请缨,到一线采样点执行采样任务。自当地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共采样2100余人次,其中执行单采任务80余人次。在采样工作间歇,队员们到急诊科坐诊,接诊各类急诊患者,主动上门为敬老院患者送医送药,体现了医者仁心。(田为 方若冰)

+1
责任编辑: 郭梁越 董云竹
美丽的高原湿地阿万仓
美丽的高原湿地阿万仓
池黄铁路跨宁安高铁钢盖梁吊装完成
池黄铁路跨宁安高铁钢盖梁吊装完成
雄安新区:构建城市骨干路网体系
雄安新区:构建城市骨干路网体系
湖南双峰:再生稻 喜丰收
湖南双峰:再生稻 喜丰收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71310663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