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一院群力医院专家联手拯救先天性乳糜胸宝宝生命
2022-01-05 09:00:06 来源: 哈医大一院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近日,在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产科分娩室内,群力院区产科、儿外科、新生儿科联手开展产时子宫外手术,接生一名先天性乳糜胸早产儿。

  经过产科主任医师袁晶、新生儿科教授付中秋、小儿外科教授于有联合组建救治小组的精心准备和默契配合,经过剖宫产、新生儿双侧胸腔穿刺置管引流、新生儿气管插管进行肺复张等操作,患儿转入新生儿重症监护中心NICU进行进一步治疗,并于近日度过危险期,康复出院。

  王女士在孕34周+时发现胎儿双侧胸腔大量积液,经检查后诊断为胎儿先天性乳糜胸,双侧胸腔积液进行性增加,双肺明显受压。

  “这种情况会严重阻碍胎儿娩出时自身呼吸的建立,就算行气管插管,若不进行双侧胸腔积液的处理,出生后新生儿双肺无法扩张、呼吸无法建立、无法存活。”为了保障母儿安全,袁晶邀请群力院区产前诊断、新生儿科、小儿外科、胸外科、麻醉科、超声科、手术室联合为王女士进行多学科MDT会诊,制定了产时子宫外手术治疗,个体化治疗计划和新生儿出生后续治疗及相应母胎应急预案。

  “新生儿乳糜胸是淋巴液在胸腔异常聚积所致。由于淋巴系统结构复杂,多为病因不明的淋巴管异常,即先天性或特发性乳糜胸,先天性乳糜胸约占活产儿的1/10000,是新生儿胸腔积液最常见的原因,病死率高达20%-50%。”付中秋介绍,新生儿科为患儿制定了精细严格的个体化诊疗和营养管理等方案。为了防止分泌更多的乳糜胸水,患儿不能与其他宝宝一样吃普通奶粉或者母乳,新生儿科为他准备了特殊配方的奶粉。经过新生儿科医务人员22天的精心呵护,患儿最终顺利康复出院。(孙宏晶 刘一秀 徐旭)

 

+1
责任编辑: 李硕 董云竹
崀山名场面:“鲸鱼闹海”奇观
崀山名场面:“鲸鱼闹海”奇观
雪后太行
雪后太行
观鸟季到,你要的诗意冬天来了
观鸟季到,你要的诗意冬天来了
【“飞阅”中国】柿子挂着晒 智慧促增收
【“飞阅”中国】柿子挂着晒 智慧促增收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31310408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