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绘生态新图景
2022-08-14 10:16:48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原标题:“苗”绘生态新图景 龙江森工集团标准化苗圃建设渐入“快车道”

自动喷灌。记者 李健摄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走进柴河林业局有限公司北山苗圃,郁郁葱葱的红松树苗整齐排列,自动喷灌设施不停忙碌,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映入记者眼帘。

  “一棵红松要培育4年才能栽种在山上。”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苗圃就像是树的“幼儿园”,在树苗没有去森林“定居”之前,苗圃负责抚育青山绿水的“孩子们”。

  据龙江森工集团生态建设部部长崔宝国介绍,集团现有78处保障性苗圃,育苗面积达1.3万亩,年产苗量1.7亿株。2022年,集团集中开展了标准化苗圃建设工作。截至7月28日,各林业局有限公司已投入标准化苗圃建设专项资金3165.5万元,购置机械设施设备及智能化系统175套。其中桦南、东京城、柴河林业局有限公司已率先完成全部建设工作。

  “硬件”加码 圃容圃貌焕然一新

  各林业局有限公司的苗圃分别在圃容圃貌、智能化建设、育苗新技术等方面相继发力,为林业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截至7月15日,柴河林业局有限公司在苗圃标准化建设中共计投入350万元,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圃容圃貌方面有了很大提升。“我们购入了播种机、覆土机、换床机及霜冻报警器等重要设备,让苗圃环境焕然一新。”柴河局北山苗圃相关负责人介绍。

  精细化苗木培育是标准化苗圃建设的核心要点。在绥阳林区,育苗生产的每道工序,都严格按照标准化技术规程施工作业。从苗圃定位、树种结构等方面进行了科学规划设计,合理扩大标准化苗圃规模及功能布局。

  科学育苗 向专业化产业化进军

  龙江森工集团与省林科院等科研院所在苗圃规划建设、新品种研发、苗木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了交流合作,为苗木良种选育、育苗技术方面的发展注入蓬勃动力。

  在穆棱林区,苗圃技术人员全程跟踪指导,严把苗木催芽、田间管理、换床等关键技术环节,严格做到苗木规格不达标不出圃、苗木质量不合格不出圃。

  通北林业局有限公司森林经营管理部部长崔洪林及部门技术人员对圃地进行重新测量,并使用CAD制作规划图,每项施工作业严格按照图纸进行。

  “目前,我们购进了一批新式铸床机、旋耕机、拖拉机以及现代化灌溉平台系统,在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苗圃专业化和产业化发展新模式。”崔洪林说。

  “智能”看护 水肥利用效率节节高

  按照2022年集团现代化智能苗圃集群规划,各保障性苗圃着力开展以智能喷灌、水肥自动化监测、苗圃虫害自动化监测、苗圃物候气象数据自动化收集、苗木机械现代化建设为改造升级主体的苗圃建设工作,从根本上提高水肥利用效率、生产作业效率。

  桦南林业局有限公司生产经营管理部部长郭学田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我们引进了无人机、水肥一体化、病虫害防治等先进设施设备,林区已率先实现对苗圃的“智能看护”。

  “公司先后购进了‘904’型拖拉机、坐床机、震动启动犁等先进农机设备。经测算,通过智能化设施的投入使用,下桦苗圃年均可节约人力1449.8人次,节约育苗成本约21.74万元。”桦南林业局有限公司下桦实验林场场长孙开春介绍。

  “到2023年,集团将完成剩余的32处国有苗圃标准化智能化提档升级建设,使森工林区苗木花卉培育产业,驶上优质高效、生态节能的发展快车道。”崔宝国说。(王可欣 记者 马一梅 李健)

+1
责任编辑: 郭梁越 董云竹
湖南双峰:再生稻 喜丰收
湖南双峰:再生稻 喜丰收
不同视角下领略“中国天眼”之美
不同视角下领略“中国天眼”之美
沙海添绿 扮美生态
沙海添绿 扮美生态
【“飞阅”中国】云烟缭绕 绿满山川
【“飞阅”中国】云烟缭绕 绿满山川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71310652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