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告协会《尊重原创保护知识产权自律公约》在哈尔滨发布
2022-08-04 09:31:32 来源: 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83日,第十八届中国广告论坛在冰城哈尔滨召开,中国广告协会牵头发起《尊重原创保护知识产权自律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同时成立“保护知识产权平台”,旨在引导广告行业从业主体坚持自主创新,尊重原创,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61de4107bb77c6b3b7a9da576da55f9

  此外,中广协还将在中国广告业大奖作品征集大赛中特设“年度优秀创作者创作团队”奖项,肯定创作者工作成果同时激发大家的创作热情。此系列举措在促进广告行业生态的健康发展方面意义重大,获得了行业认同和多方支持。

  据悉,《公约》得到了多个单位的快速积极响应,首批名单涵盖了互联网、广告代理、汽车、乳品、酒类、快消等多个行业及领域,诸如阿里、百度、腾讯、蓝色光标、奥迪、伊利、蒙牛、欧莱雅、宝洁等行业头部企业均在其列。

  近年来,国家对保护知识产权更加重视,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政策、规划和措施,印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 (2021-2035年)》发展战略,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我国知识产权事业不断发展,保扩成效显著,得到国际社会和各国创新主体广泛认可,奠定了向知识产权强国迈进的坚实基础。

19c75bc49b07d0404c5d67fb0fc936d

  自律公约助力维护良好广告行业生态秩序

  近年来,品牌发展对于广告提出更多创新要求,作为全国性的行业组织,中国广告协会本着服务行业自律、服务行业发展、服务行业维权的宗旨,发布《尊重原创保护知识产权自律公约》,呼吁广告从业者严格自律,共同维护良好的广告行业生态秩序,促进广告行业健康发展。

  该公约分别从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广告代言人四个主体出发,发出自律倡议,倡导广告从业者自觉遵守知识产权法系列法律法规规定,加强行业自律;尊重原创成果、保护知识产权;共同担负起社会责任,维护广告行业良好有序的发展环境。

  年度优秀创作者奖项鼓励行业人才创意创新

  与公约同步,中国广告协会在今年的中国广告业大奖作品征集大赛中特设“年度优秀创作者创作团队”奖项,对“长城奖”“黄河奖”所有金奖作品再次进行创作人最终决选,鼓励广告业优秀创意人创作出更多创新作品,促进行业知识产权事业不断发展。

  “长城奖”“黄河奖”作品征集大赛,经国家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小组批准设立,历经多年的发展和积淀,经过全行业的共同努力培育,已经成为中国广告创意的风向标。设立年度优秀创作者类目,不仅可以激发创作者的原创力、鼓励创意、促进创新,推动广告行业的良性发展;更是对于优秀广告人的认可。

  保护知识产权平台给予行业帮助和指导

  中国广告协会联合多家技术平台及优质企业,开发设立面向全行业的“保护知识产权平台”。在该平台组织的作用之下,协会与行业并肩同行,提供广告专利技术交流、侵犯知识产权的维权、培养广告产业知识产权高端人才、企业知识产权指导和服务、个人和公司在创作中规避知识产权风险、广告产业知识产权培训服务等一系列核心问题等方面,通过一定技术的加持给予广告行业从业者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指导。

  文化多元碰撞,创意精彩纷呈。个性化内容、个性化表现、个性化传播、个性化营销带来了个性化的广告;智能技术、智能算法的变革又为广告创意带来了无限的可能性,推动创意从作品延伸到服务,从内容延伸到过程。在此背景下,中国广告协会发布“尊重原创保护知识产权自律公约”,同时设立“年度优秀创作者”奖项及搭建“保护知识产权平台”,此系列关键举措将对规范广告业和广告创作产生巨大作用,使广告业持续为社会带来创意满满的正能量,同时为我国经济建设、文化建设、诚信建设的高质量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附1             

关于尊重原创,保护知识产权的自律公约 

  广告的要义在于创意,广告传播效果的好坏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创意,而其中要素必须为原创或经授权。尊重原创、尊重他人劳动成果是广告从业者应有的最基本底线与意识。近年来,品牌发展对于广告提出更多创新要求,有限的素材给广告人们带来诸多挑战,侵犯知识产权等相关问题时有发生,此种行为是对广告创意纯洁性的不尊重,损害了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阻碍了广告行业的良性发展。据此,中国广告协会作为全国性的行业组织,本着服务行业自律、服务行业发展、服务行业维权的宗旨,特发布此自律公约,希望广告从业者严格自律,共同维护良好的广告行业生态秩序。

  一、倡议广告主

  (一)自觉遵守知识产权法系列法律法规规定,加强行业自律。

  (二)在广告活动中,尊重原创,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维护良好的行业秩序。

  (三)广告主选用原创或经授权的作品,合规合法地发挥广告的积极作用。

  (四)提高对广告创意价值的认识,让好的创意值好的价钱,同时,在比稿中被采纳的创意予以尊重和应有的回馈,推动广告市场的良性发展。

  二、倡议广告经营者:

  (一)根据知识产权法系列法律法规规定,依法进行广告活动,拒绝制作侵犯知识产权的广告。

  (二)自主创意或依法获取创意授权,不剽窃他人的广告创意及作品成果,使用他人作品应当同著作权人订立合同或者取得许可。

  (三)保持广告创作初心,坚持原创的同时保证广告制作质量。

  三、倡议广告发布者:

  (一)认真遵守知识产权法系列法律法规的规定,严格落实广告审核制度,作为广告发布的把关人,应对广告内容进行严格审查。

  (二)坚持发布底线,拒绝发布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广告作品。

  (三)及时制止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倡导尊重原创的自律行为,鼓励并宣传优秀的广告作品。

  四、倡议广告代言人:

  (一)自觉学习知识产权法系列法律法规以及《广告法》等,依法从事代言活动。

  (二)提前检查代言广告内容,不做虚假代言,不为侵权广告代言。

  中国广告协会将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倡导广告行业尊重他人劳动成果,保护知识产权,保持广告创意的初心,将进一步倡导行业自律,同时对需要把关、维权的广告从业者予以帮助,以助行业更健康地发展。同时,广告从业者在合作条款中要明确规定对原创作品的保护,对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并以追责,维护广告行业良好有序的发展环境,共同促进知识产权的尊重与保护!

  附2         

《尊重原创保护知识产权自律公约》首批发起单位

(按拼音首字母排序)

  阿里妈妈、奥迪、百度、宝洁、凤凰网、广东省广、国双科技、湖南广电、巨量引擎、快手磁力引擎、蓝色光标、郎酒、乐华娱乐、立白、蒙牛、秒针、欧莱雅、腾徽、腾讯、网易传媒、伊利、中视金桥

+1
责任编辑: 才萌 郭梁越
沙海添绿 扮美生态
沙海添绿 扮美生态
【“飞阅”中国】云烟缭绕 绿满山川
【“飞阅”中国】云烟缭绕 绿满山川
“无人收割机”助力夏粮收割
“无人收割机”助力夏粮收割
江苏启东:江风海韵引客来
江苏启东:江风海韵引客来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649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