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聪代表:农业领域实现“双碳”目标是落实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
2022-03-08 14:27: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哈尔滨3月8日电(郭梁越 才萌)在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征程中,农业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大荒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守聪提出,推进农业农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是加快农业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

  王守聪介绍,北大荒农垦集团地处我国东北部小兴安岭南麓、松嫩平原和三江平原地区,粮食生产连续11年稳定在400亿斤以上,实现“十八连丰”,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十三五”期间,北大荒农垦集团在区域内土壤固碳、作物固碳、化学品投入碳排放、土壤氮排放、稻田甲烷排放等开展积极探索,并取得一定成效。

  北大荒农垦集团聚焦现代种业、黑土保护、智慧农业“三大工程”,大力推进规模格田替代一般农田、保护性耕作替代传统翻耕、智能化替代机械化、绿色农药替代传统化学农药、有机肥替代化肥、地表水替代地下水“六个替代”,实现高标准农田、农机智能化、标准化生产、绿色生产、投入品专业化统供、数字农业服务管控“六个全覆盖”,推动农业领域“双碳”工作,取得了保障粮食安全、适应气候变化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三赢”效果。

  王守聪建议,在农业方面,应先练好“基本功”,积极开展先进减排固碳技术,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环保、安全高效、减量控害、生态安全的农业模式,加快培育绿色低碳农业发展。同时搭好“大平台”,建立碳排放数据监管平台和碳汇减排数据库,提升多领域多维度碳排放检测能力。

  王守聪说,要打造“智慧的绿色”,创建碳汇减排创新技术体系与技术标准,发展种养结合循环农业,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建立“能源+农业”示范基地和“近零碳”示范区,探索农业和新能源产业融合发展。(完)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李国红
【“飞阅”中国】春日七彩丹霞斑斓多姿
【“飞阅”中国】春日七彩丹霞斑斓多姿
春暖农忙
春暖农忙
是谁的花灯这么“潮”范儿?
是谁的花灯这么“潮”范儿?
多彩活动迎元宵
多彩活动迎元宵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71310505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