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明委员:加快推进东北地区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03-04 14:49: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哈尔滨3月4日电(颜秉光 李硕)2022年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副院长王伟明提交了一份有关加快推进东北地区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她在与新华网独家连线时说,道地药材是国家财富,建议支持东北地区建立国家级野生道地药材保护区,建立中药材种业创新中心,并推动其实现实体化运营,从源头上提升东北地区中药材优质种苗供给能力。

  王伟明说:“黑龙江省有着得天独厚的绿色有机药材生产条件,同时地域特色和优势突出。但也存在中药材产业生产周期长,规范化、标准化发展不平衡,尚未形成真正的大品种、大品牌、大产业链,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较弱等问题。”

  王伟明认为,实施东北地区中药材战略储备,要上升为国家战略,建立战略储备机制,建立储备站,实施国家统一规划管理。同时,要加大对东北地区中药材产业发展政策支持。建立以公共财政为支撑的中药材产业投入机制,固化资金扶持政策。

  王伟明建议,要加快中药材标准化技术推广应用,建立健全道地药材生产、加工、储藏标准化技术规程,推广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倡导的中药材生态农业模式,因地制宜发展东北中药材生态农业。同时,在东北地区以省为单位,确定大宗中药材品种和特色小品种产业集群的重点建设区域,支持标准化种植基地在大的片区集中连片规模化建设,引领中药材生产向道地大品种发展,向优势区域聚集。同时,建议国家支持东北地区中药材种业创新,尤其是在黑龙江省野生道地药材资源集中地区,建立国家级野生道地药材保护区,有效保护濒危野生药材种质资源。

+1
责任编辑: 郭梁越 李国红
沙海添绿 扮美生态
沙海添绿 扮美生态
【“飞阅”中国】云烟缭绕 绿满山川
【“飞阅”中国】云烟缭绕 绿满山川
“无人收割机”助力夏粮收割
“无人收割机”助力夏粮收割
江苏启东:江风海韵引客来
江苏启东:江风海韵引客来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95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