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玉林村村民跳起摸高办“三产”
2022-02-24 09:35:13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春节只休息三天,他还像丢了魂似地天天往外跑两趟。

  回来时,踱着步,倒背着双手,话语里伴着笑:“挺好、挺好,鱼挺欢实,菜苗见绿了!”

  窦玲,哈尔滨市江北一体发展区利业街道办事处玉林村村民,58岁,生于斯长于斯。22日,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春节假期里魂牵梦绕的地方——“鱼菜共生”项目建设现场忙碌着。

  项目已经封顶,从外边看就是一个超级温室大棚。走进去,景象却超乎想象:长90米,宽16米的大棚内,3个直径6米的大鱼池周边,簇拥着若干个方形小菜田。一个已完工的大鱼池里,金黄色的金樽、虹鳟鱼群欢快地游着,鱼池壁上按同等间隔安放着一圈PVC材质的U型管,管内水流哗哗流进鱼池。鱼池周围,一个个长方形的菜田里,绿油油的秧苗生机勃勃。菜田边围着的半圈PVC管上,根据菜田的大小伸出个数不等的水龙头,水龙头里水流哗哗滋润着菜田。

  哗哗流水声彼此呼应,似乎在说:你就是我,我就是你。而事实也的确如此。

  “菜田里的水就来自鱼池,水里含有鱼的排泄物,经细菌作用后产生的营养物质,可以完全满足蔬菜成长所需,不需要上任何化肥、农药,所以我们生产的蔬菜完全是无公害的。”玉林村党总支书记刘瑞成向记者现场解读“鱼菜共生”的奥妙。“浇灌菜田里的水,经蔬菜的根系和田里的火山岩土净化后再输送回鱼池,这使得动物蛋白和植物的集约化生产同时进行。降低种植、养殖独立系统的操作成本,减少污水排放、节约用水量。”在刘瑞成的介绍下,记者才发现原来菜田里不是普通的泥土,而是颗粒状的火山岩土,流水冲刷下,黑得发亮,使整个菜田看起来像个大盆景。

  “我们目前正在建设两栋这样的温室大棚,是按照观光体验式标准建的,总投资大约400万元,这一栋今年‘五一’就能对外开放。”刘瑞成说,“鱼菜共生”项目是他带领村民到全国各地考察后引进的成熟项目,据测算,这里产出的蔬菜可以卖到35元一斤,鱼最便宜的也要卖到35元一斤。预计两栋大棚投产后,年产值400余万元,利润近150万元。

  “鱼菜共生”项目紧锣密鼓建设的同时,乡村民宿的装修也在有序推进中。从去年9月份开始,这些火热的建设场景,就成为玉林村村民“二次创业”的寄托。这个“龙江花卉苗木第一村”、2021年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及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紧跟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跳起摸高,从第三产业旅游业入手,为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开突破口。

  “玉林村村民敢闯敢试敢拼,30年前我们就改变种植结构,从传统的农作物转为苗木花卉种植。到2020年,全村总产值已超过1.2亿元,可以说村民的生活比较富裕。但是我们不能满足现状,尤其是在苗木花卉利润逐渐走低的情况下,我们要走出‘二次创业’的新路子。”刘瑞成告诉记者,为确定转型新路,去年5月份,他带领村委会成员、村里企业和村民代表到全国各地考察,最后在利业街道办事处的支持下,确定引进“鱼菜共生”项目、建设乡村民宿,打造以“苗木花海”为特色的沉浸式田园文化休闲旅游项目,建设“冰城后花园”。

  发展方向确定,应该通过什么样的路径实现发展目标?面对这一问题,玉林村人又拿出敢闯敢试的劲头:成立由村民入股的股份制公司,调动村民“二次创业”的内生动力,从而汇聚起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的澎湃力量。

  2021年9月24日,冰城裕林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村民党员带头入股,最低2万元,最高50万元,年终有分红。目前已有39名村民入股,共筹集资金400多万元。

  窦玲就是股东之一,目前已投入资金39万元。“我跟着刘书记去考察了,非常看好这个项目。没想到快60岁了还能办公司、成股东,我现在干劲儿可足了。”窦玲告诉记者,从“鱼菜共生”项目开工建设起自己就成了项目义务管理员,从9月份到现在天天跟着工人一起上班一起下班,监督工人施工、收拾工具、记账、报账……只要能干的,都要干。

  “看着大棚一天天建起来,鱼越来越肥、菜越长越绿,我心里也越来越舒坦。”窦玲说,现在好多还没入股的村民都向自己打听项目进展情况,越来越多的人都萌生了想要入股的想法。“公司有规定,只要是玉林村村民都可以入股,带头人引路,领着大家共同致富,这是我们村的传统。”说到这些,窦玲开心地笑了。(记者 薛婧 沈丽娟)

+1
责任编辑: 李硕 才萌
是谁的花灯这么“潮”范儿?
是谁的花灯这么“潮”范儿?
多彩活动迎元宵
多彩活动迎元宵
春来田园
春来田园
雪后高原
雪后高原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86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