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十八连丰”的背后
2021-12-28 14:30: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视频】“十八连丰”的背后

  我国产粮大省黑龙江前不久传来捷报,粮食生产喜获“十八连丰”,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

  如果说黑龙江的粮食总产量、商品量、调出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有点抽象,那么作为“干饭人”都知道:中国人每9碗饭当中就有1碗来自黑龙江。

  这样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从何而来?新华网概括了以下三点,各位看官一起捋一捋。

  其一,科技加持为黑龙江的农业插上翅膀。走进田间地头,装有北斗卫星定位自动导航的大农机、无人驾驶收获机及喷洒作业令人叹为观止,仿佛在观摩一部炫酷的科幻片。

  其二,国产好种子更新迭代助力丰收。在黑龙江的种子库里,不仅有“龙垦2021”等垦川香系列水稻新品种,还有“垦沃6339”“科沃931”等玉米新品种,以及“龙垦310”“龙垦3092”等大豆新品种,他们的优异表现从源头上为丰收埋下伏笔。

  其三,黑土地被当成“耕地中的大熊猫”加倍保护。黑龙江省多年来开展耕地轮作让病虫害减少,让黑土地“歇口气”,让土壤肥力增一增。一些地区黑土层保护深度甚至达到30至35厘米,瞧一瞧下了多大的功夫。

  黑土地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今天先讲这么多。当您结束一天的辛勤工作回到家中,端起一碗香喷喷的米饭时,请记着,生态良好的黑龙江,正在蓄力为来年的丰收做准备呢!

 

策划:刘伟

监制:韩宇

文字: 王春雨 王建 颜秉光

 视频:才萌 唐铁富

编辑:李国红  李硕

海报:董云竹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郭梁越
雪后太行
雪后太行
观鸟季到,你要的诗意冬天来了
观鸟季到,你要的诗意冬天来了
【“飞阅”中国】柿子挂着晒 智慧促增收
【“飞阅”中国】柿子挂着晒 智慧促增收
航拍冬日草海 高原湿地成候鸟乐园
航拍冬日草海 高原湿地成候鸟乐园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396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