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双鸭山:聚焦“三个突出”提升干部队伍 专业化能力
2023-06-05 14:00:38 来源: 双鸭山市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紧紧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以改进干部教育培训“供给侧”为抓手,实施专业提升工程,突出政治能力、专业能力、领导能力,因材施教、精准发力,不断提升干部队伍专业能力、专业素质。

  突出政治能力,推动“干一行爱一行”。坚持把政治过硬作为干部“高素质”的第一位要求,把加强干部的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将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觉悟、增强政治能力贯穿教育培训全过程,采取普遍轮训、专题培训、辅导讲座等形式,组织广大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综合运用现场教学、课堂教学、体验教学、情景教学“四位一体”立体化教学模式,大力推行理论教育及党性教育“1+N”课程开发体系,大幅度增加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程比重,确保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程比例达到总课时的70%,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真学真信真用,为干部补足精神之“钙”,不断强化干部的坚定意志和坚守情怀。

  突出专业能力,推动“钻一行精一行”。紧扣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及省、市委确定的目标任务,组织广大干部紧紧围绕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科技创新、碳达峰碳中和等新兴领域内容和生态文明、经济发展、保密意识、边防教育、国家安全等重点领域工作进行业务学习,先后与市政府办、市工信局、市统计局、市财政局等单位联合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8期,培训各级各类干部868人次,有效提升了双鸭山市干部队伍专业素质和能力。同时,邀请实践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行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基层一线的劳动模范等44人次登台授课,面对面传授专业知识、解疑释惑、把脉问诊,对新任职干部进行多层次、全方位、宽领域的知识技能“充电”,推动干部思路视野、履职能力跟上时代发展步伐。

  突出领导能力,推动“管一行像一行”。着力解决干部能力不强、方法不多等问题,围绕党政干部、企业家、基层干部等群体,靶向发力、精准培养。量身定制抓好新任职处级干部培训。采取“精准化”“小班化”等形式举办新任职处级干部培训班,靶向选题培训,量身定制课程,实现课程设置与干部需求的精准对接,帮助新任职干部找准定位、理清思路、提升本领。双方融合抓好企业家培训。把新生代企业家作为培训重点,立足双鸭山市产业发展现状,根据企业家岗位特点和培训需求,举办了全市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培训班、全市数字经济发展专题培训班等班次。多措并举抓好基层干部培训。同时,举办全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全市乡镇党政正职培训班等班次,通过“理论+测试+研讨+观摩+实战”的“五+”模式开展教学,提高了基层干部的创新发展能力和引领农村经济发展能力。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才萌
南玉铁路施工忙
南玉铁路施工忙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724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