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黑河:畅通血脉 打造“便捷利民”服务环境
2023-03-17 17:01:40 来源: 黑河市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走进黑龙江省黑河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宽敞明亮、干净整洁的服务环境让人倍感舒适,“现在办手续可真方便,一进门就有导办人员上前引导,资料递交到一个窗口,就能很快办结。”正在办理不动产证的市民徐阿姨夸赞道。

  为进一步创新政务服务工作模式,提升企业、群众办事的便捷度与舒适度,黑河市坚持“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围绕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从细微处着手,不断优化升级便民举措,用心用情用力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有速度更有温度的政务服务。今年以来,市政务服务中心累计接听政务服务咨询答疑热线12659人次、累计现场办理事项23357件、“预约办”37件、“代理办”1件、“咨询办”35件,群众满意度100%。

  “我们致力于打造多功能高效便民政务服务中心,咨询台开通了志愿者服务驿站、老年人爱心窗口,免费为办事群众提供轮椅、老花镜、便民医药箱、消毒酒精等用品。”市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马洁介绍,为考虑不同群体的实际需要,让政务服务中心更具人性化,中心设置了无障碍停车位、无障碍直梯、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卫生间、母婴室等无障碍场所。同时,在大厅内的醒目位置,还贴心设置了多个手机充电桩、冷热水直饮区、自助电脑终端、等候休息区,进一步满足办事群众的多样化需求。

  让企业和群众不求人、少跑腿、享实惠。黑河市着力优化实体大厅功能,全力推进各项优化营商环境措施落地实施,打造“只进一扇门”集中办理平台,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水电气热、电信、公证、残联、法律援助、公安、金融服务等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进驻综合服务大厅。打造“一窗式受理”高效政务平台,科学整合窗口功能分区,设置“综合窗口”,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17个部门的882项事项已实现分领域“综合窗口”办理,26部门658项事项已实现无差别,“综合受理”达100%。设置“综合咨询”“帮办代办”“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办不成事”“政策兑现”“办好一件事”等窗口,全面推进业务整合和流程再造,打造“办事不求人”政务服务品牌。打造线上“一网通办”网上服务平台,创新网上政务服务模式,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行,43个部门1540件政务服务事项可网上办理,网上可办率达100%。

  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置“金融服务窗口”,面向全市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市民提供金融政策宣传、信息集成、信贷融资、担保增信等“线上+线下一站式”金融服务。设置“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实行“专属窗口、专属服务”,按照“随时受理、直接服务”“专员接件、集中反馈、统一建档”的方式,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一对一”帮办代办全程服务。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事项和复杂问题。设置“帮办代办”窗口,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帮办代办服务。设置“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窗口,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异地办事服务。设置“政策兑现”窗口,对各级出台的惠企政策进行汇总收集,方便企业咨询和办理。设置“办好一件事”窗口,全面推进业务整合和流程再造,让企业和群众切实享受到“组合式”精准服务。(王丹)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才萌
湖北鹤峰:“空中”行舟
湖北鹤峰:“空中”行舟
西湖龙井茶正式开采
西湖龙井茶正式开采
田园春景
田园春景
江西樟树:油菜花开春意浓
江西樟树:油菜花开春意浓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03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