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会徽、吉祥物揭晓
2022-03-04 17:33:38 来源: 大庆市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3月4日,第五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主题、会徽、吉祥物暨大庆市招商引资政策发布仪式正式启幕。通过广泛征集社会意见、聘请专业团队设计和组织行业专家多轮论证, 大会会徽和“萌萌”、“油油”大会吉祥物正式发布。

  据介绍,会徽由图形和文字两部分组成,图形部分以大庆的“庆”字为主要视觉语言。上面的红色圆点象征石油、工业的血液,中间红色的绸带寓意着大庆薪火相传的铁人精神,下面绿色和蓝色的图形组成一个“大”字,又像一个积极奔跑的人,表示人人参与旅发大会,共同奔向美好未来。其中,蓝色代表湖泊,绿色代表湿地,体现大庆优质的生态环境和独具魅力的文化特色以及丰富的旅游资源。下部分是“2022黑龙江大庆”的文字表示大会的承办时间和地点。

  吉祥物“猛”宝宝“萌萌”以猛犸象为造型设计。“萌萌”头顶石油花,象征着大庆厚重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石油资源;脖系蓝围巾,寓意着大庆天蓝水美、生态宜居,传递出大庆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发展理念;“萌萌”张开双臂,暗喻大庆人民热情好客,积极向大家展示大庆这“油”画般的城市,欢迎大家前来旅游。

  “油”宝宝“油油”的设计灵感来自石油、湿地、百湖、绿色等大庆特色元素,造型中黑色的运用,体现了龙江黑土地的广袤肥沃和大庆石油资源的充沛富饶。油滴状造型既代表了油城的一滴黑色石油,又代表了百湖之城的一滴湖泊水滴。绿色部分则代表着大庆的湿地资源。

  据悉,第五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主题、会徽和吉祥物征集活动历时半年,辐射27个省市,收到作品近3万件。

  市民任明浩的两个孩子一个刚上小学,另一个在幼儿园,都很喜欢猛犸象。自从了解到什么是旅发大会,黑龙江省第五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在大庆市举办之后,两个孩子已经开始为暑假给外地小朋友做“小导游”做准备了。“博物馆的猛犸象化石骨架,每次去都要研究好久。”任明浩说,如果让他俩知道猛犸象做了旅发大会的吉祥物,说不定会直接蹦起来:“‘萌萌’和‘油油’的玩偶、钥匙扣等周边啥时候能出来,我带两个孩子一起去买。”

  家住东风新村一区的老人李云祥今年已经71岁了,他始终特别关注旅发大会的筹备进程,当得知大会主题、会徽和吉祥物确定后,老人非常激动。他说:“吉祥物设计得也太有大庆特色了,我得赶紧转给家里人,还有外地的朋友,让大家都看看。”

  大庆市美术馆馆长付熙云表示,整个标志主题突出、视觉鲜明、富有内涵、具有时代感、艺术性和视觉冲击力。会徽用了10种配色,颜色丰富多彩,让人眼前一亮,预示着大庆未来会更加辉煌。吉祥物的设计也体现了大庆的独特文化。“设计的每一笔、每一划都是对大庆的期待。”

 

+1
责任编辑: 李硕 才萌
【“飞阅”中国】春日七彩丹霞斑斓多姿
【“飞阅”中国】春日七彩丹霞斑斓多姿
春暖农忙
春暖农忙
是谁的花灯这么“潮”范儿?
是谁的花灯这么“潮”范儿?
多彩活动迎元宵
多彩活动迎元宵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98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