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响、深交亮相深圳音乐厅,演绎浪漫法兰西
2022-11-13 12:32:59 来源: 哈尔滨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11月12日晚,哈尔滨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两支相隔3千多公里但多次交流演出的交响乐团再携手,在深圳音乐厅奏响了“2022湾区梦·中国梦”——大湾区音乐季交响音乐会。

  哈尔滨交响乐团,中国第一支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应运而生。2017年深圳市与哈尔滨市结成对口合作伙伴,5年来,深哈两座城紧密合作,并多次通过文化交流活动演出将深哈合作落实到实处。此次哈尔滨交响乐团受邀参加深圳交响乐团2022-2023演出音乐季活动,以三场高质量音乐会奉献给鹏城乐迷,为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2周年、深交建团40周年献礼。

  本场音乐会由国际著名华人指挥家汤沐海执棒,哈响、深交两团共同演绎法兰西的浪漫与深情。

  音乐会由法国印象派作曲家杰出代表之一拉威尔的代表作《鹅妈妈组曲》拉开演出序幕。该作品原是作曲家拉威尔为好友高黛柏斯基的小孩而作的双钢琴联弹曲,后被拉威尔改编为管弦乐曲并加上前奏和间奏曲。这也是拉威尔第一次将钢琴曲改编为管弦乐曲,乐曲由《睡美人的孔雀之舞》《拇指仙童》《陶瓷皇后拉德红娜》《美女与野兽的对话》《神仙花园》5段童话故事般的乐曲组成,用简洁的音符和优美的旋律刻画出童话故事里梦幻般的形色声情。

  下半场上演的是使法国浪漫主义音乐大师柏辽兹名声大震的《幻想交响曲》。《幻想交响曲》源于作曲家柏辽兹的一次失恋,在极度苦闷之中,27岁的柏辽兹写成了这部表现个人对爱情狂热、绝望、幻想的标题交响曲。全曲分为《梦幻、热情》《舞会》《田园景色》《赴刑进行曲》《妖魔夜宴的梦-魔女的回旋曲》5个乐章,以充满想象力的管弦语法,扣响了浪漫主义音乐的大门。

  11月13日晚,哈响、深交两支乐团将携手亮相深圳滨海艺术中心歌剧厅,带来“2022 湾区之音•乐响宝安”交响音乐季首场音乐会,通过一首首中西经典作品,带领宝安乐迷尽享音乐盛宴。(记者 于秋莹 文/摄/视频摄制 图片:李航 王建昭 提供)

+1
责任编辑: 才萌 董云竹
坚守岗位忙施工
坚守岗位忙施工
我们的田野——最美秋色是丰收
我们的田野——最美秋色是丰收
金秋农忙
金秋农忙
杂粮展销庆丰收
杂粮展销庆丰收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676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