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共享单车行业城市智慧管理的创新探索
2022-11-08 08:47:30 来源: 龙头新闻·生活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哈尔滨市街头,随处可以见到骑着共享单车和电单车出行的市民,共享出行已经成为当下普遍且流行的出行方式之一,在给广大市民出行提供方便的同时,也助力构建绿色低碳城市。

  从道路上随处可见车辆随意摆放到如今的有序停放,哈尔滨共享单车在市区两级城管执法部门的有效监管下,通过总量控制和精细化运营等手段,主管部门和企业协同共治,哈尔滨共享单车行业日渐成熟和规范。

  科学测算城市需求 建立准入机制规范行业

  为满足市民出行需求,提升共享单车服务质量,哈尔滨于2021年4月通过科学准入的形式确定相关企业的投放运营服务、投放数量和运营车辆类型。

  哈尔滨市城管局执法调度处处长白华飞介绍,“此次行业准入是根据城区人口数量、道路承载能力和市民出行习惯,明确了道里、道外、南岗、香坊和松北5个主城区总投放基准。平房区、呼兰区、阿城区、双城区4个区由属地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准入,按照全市统一要求进行规范管理。”

  科学准入机制的引入约束了各家共享单车企业的投放类型和数量,使得无序投放的情况得到极大改善,不少市民反馈车辆淤积的情况变少了,路面上的车辆秩序越来越好。

  月度动态考核 督促企业提升服务品质

  家住道里区群力新苑小区的王丽丽是共享单车的忠实用户,每天骑行共享单车往返于家和单位之间,单程仅需要15分钟,比开车更方便。她也是城市共享单车发展的见证者,从最初的街道上随意摆放着各个品牌的车辆到现在白框内整齐停放的车辆,她认为共享单车企业提供的服务越来人性化,市民使用车辆也更加规范,城市更文明。

  哈尔滨市城管局科长杨明告诉记者,为了持续保障服务质量,哈尔滨在科学准入确定的基准投放数量之上,对共享单车和电单车的运营企业实行动态考核制,运维企业维管质量的好坏与其后续投放的单车数量直接挂钩。

  每个月市区两级城管执法部门会针对企业服务质量打分,得分在80分以上的企业可以在投放基准数量之上再获得30%的投放量,而打分在60分以下不合格的企业将扣除部分投放量,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督促企业不断提升自身运维水平和服务质量。

  据了解,城管执法部门和单车企业建立了一套成熟的管理协同机制,通过定期例会统筹调度工作,并建立了日常监管工作数据平台,发现问题会在该平台直接反馈,企业第一时间进行处置。遇到重大活动保障,市城管局会协同企业提前安排部署,每日同步工作进度,企业遇到困难也可以及时请求主管部门协助解决。

▲美团单车运维员对哈尔滨街头车辆进行消杀 摄影人:长安

  据介绍,目前共享单车企业已经在哈尔滨市发起了“5-30城市保障速达行动”,以“5分钟内回复、30分钟内到场处置”为服务标准,通过“主动自查、快速响应、迅速到位、及时清运、细化监督”等一系列举措,为共享单车和电单车有序化、精细化运维管理提供标准化处置流程,助力城市运维有序发展。同时,企业会对地铁、商超、医院周边等热点区域做好预判,对易出现潮汐效应的地点进行前置清理,避免车辆淤积等情况。

  科学设置停车点位满足市民需求

  据了解,哈尔滨城管局结合市民出行需求和城市道路情况,在全市范围科学施划了停车点位,引导用户“停车入位”,方便市民随时使用。运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会根据哈尔滨市民的需求对车辆点位和相应的投放数量不断进行优化调整,以主干路、公共交通停车站点、商超、写字楼以及居民区为主,市民用车时需要根据运营企业App端的定点停放提示来停放车辆。”

▲哈尔滨市城管局工作人员巡查街面共享单车秩序 摄影人:长安

  美团共享单车运维员告诉记者,每天会对负责区域的停车点位进行巡查,发现未按要求停放的车辆会及时摆正,淤积的车辆会清运调度到其他车少的点位,对于商场、医院、学校等热门区域会重点加强巡查频次,同时会增加运维人员定点值守,通过提升运维力度更好的保障市民用车需求。

  引导安全文明骑行 创建绿色低碳城市

  近两年,共享单车企业配合主管部门,在线上和线下持续宣导安全文明骑行规范,引导市民规范骑行、文明停车,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不文明骑行现象的发生。家住南岗区枫蓝国际小区的王大姐告诉记者,“小区门口就有共享单车,出门买菜扫个美团小黄车,几分钟就到菜市场了,非常方便。”她的女儿表示,“天气好的时候就会骑共享单车上下班,除了可以欣赏沿途的美景,还能通过骑车锻炼身体,对女孩子来讲还可以消耗卡路里,一举多得。”

  如今,在哈尔滨选择共享单车和电单车出行的市民越来越多。

  据白华飞介绍,截至2022年9月底,今年哈尔滨全市累计骑行量已达6000万人次,日均骑行量36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了8%。随着市民绿色出行意识的不断提升,这些骑行者正在通过自己的低碳出行为城市降碳作出贡献。(记者 何兴丽)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李硕
坚守岗位忙施工
坚守岗位忙施工
我们的田野——最美秋色是丰收
我们的田野——最美秋色是丰收
金秋农忙
金秋农忙
杂粮展销庆丰收
杂粮展销庆丰收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