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最北省会城市大思政“金课”密码
2022-11-02 16:56:2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1923年3月,中共哈尔滨组成立,是东北地区最早建立的党组织;1959年,哈尔滨工业大学航空工程系设立,数十年来,几万名优秀毕业生奉献在祖国的航空航天领域;1962年,东北林业大学47名毕业生奔赴塞罕坝,构筑起绿色长城……

  如今,在这座充满红色印记和奉献精神的省会城市,老师们正通过“行走的思政课堂”给学生讲述红色历史和家国情怀,91岁高龄的院士以言传身教对00后提出殷切希望,学生们也在实践中感受大思政课给自身带来的改变,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今秋的哈尔滨开学第一课,越来越多的高校正在把“思政课”变成学生们喜爱的“金课”。

  创新 “行走”的思政课堂

  10月12日晚,东北林业大学丹青楼内,党委书记张志坤给2022级博士生上了一堂思政课,“大家只有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意义,才能明确自己的使命与担当。”

  60年前,时称东北林学院的东北林业大学为塞罕坝机械林场输送了47名林学系本科毕业生,他们用青春和汗水书写了塞罕坝的绿色传奇,把“东林精神”融入茫茫荒原。全面启动“大思政课”建设后,东北林大开展思政课“融入自然”特色教学,结合学校丰富的自然资源,灵活设置授课场景,将思政课堂搬到森林中、草地上,探索思政课融入自然的方法路径。

  “在大自然中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给学生带来新鲜的思政课学习体验,我们努力把思政课打造成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金课”。东北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冰说。

  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部楼前,有一处“红色孕育”教学点,是思政课教师们集体打造“行走的党史课”的地方。从这处“精神地标”到“哈工大星”雕塑前的“星辰追梦”,从“校训基石”到“树下老人”,从专家院里的“八百壮士”到科学园中的“祖国以光”,思政课教师们会边走边讲,学生们会边听边看边交流,一堂堂生动的党史思政课在潜移默化中走进同学们的心里。

在哈工大校训石前聆听“行走的党史课”。李臻阳 摄

  “这种沉浸式的教学方式,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这所红色孕育出的大学深厚底蕴。”哈工大的大一新生说。

  传承 91岁院士的言传身教

  “同学们遇到挫折的时候,到哈军工纪念馆走一走,看一看……”这是哈尔滨工程大学校长姚郁在本科生“开学第一课”上给出的建议。今年8月,哈军工纪念馆入选教育部办公厅等八部门公布的首批453家“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9月16日,91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学院教授杨士莪走上讲台,为本科生开讲《振动与声基础》第一课。“第一节课好比打开水声世界大门的钥匙,必须讲好。”杨士莪说。

杨士莪为本科生开讲《振动与声基础》第一课。哈工程供图

  60多年来,杨士莪院士坚持用自己的科研经历为学生上好第一课,即使耄耋之年也坚持站着讲课,他勉励青年学生,“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要博采众长、扩大眼界,只要是国家需要的,就是值得干的!”

  杨士莪院士坚持启发式教学法,使学生在课堂上不断主动思考,最终掌握必要的知识。“杨院士教育我们说要做祖国需要的人,做祖国需要的事,他那一句‘国家需要我,我就去学水声’让我们热泪盈眶,这节课既是水声专业课也是一堂最好的思政课,更加坚定了我想要守护蓝色国土的决心。”2020级学生刘易说。

  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工程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跨学科合作,将水声专业发展与思政教育规律结合,形成育人合力的教学效果。2021年,水声工程学院两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行动 实践中的思政力量

  “要想搞清楚哈工大为何而生、因何而强,就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大历史观学习感悟哈工大历史。”今年8月,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熊四皓为2022级本科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在哈工大校园内,思政实践课教研室协同各学院,利用自身优势资源,带领学生思政实践团分赴各地,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在四川绵阳,实践团到两弹历程馆、邓稼先故居、三防教育馆的实地见学,对“两弹一星”事业的光辉历程有了更直观的感悟;在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现场,实践团成员看着火箭冲向九天,许下为航天事业奋斗终身的愿望;在威海校区雷达站,实践团实地探寻刘永坦院士的奋斗足迹……

在“两弹”历程馆实地参观。哈工大供图

  “通过思政实践,让学生亲身感受本学科的发展前沿,树立行业榜样楷模,激发家国情怀与自身使命担当。”哈工大思政课的老师说。

  在哈尔滨,各高校坚持把实践当成大思政课的重要内容,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积极参与各种竞赛,先后获得“互联网+”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获金奖、国际水下机器人大赛世界冠军等奖励462项;黑龙江大学在重庆市涪陵区举行纪念“七七事变”主题队课,通过还原史实的方式详细讲述历史;哈尔滨师范大学通过走访红色基地、开展红色教育宣讲等活动,追寻红色足迹,汲取奋进力量;哈尔滨商业大学到尚志市开展公益支教、慰问退伍老军人等活动,增强青年学生责任感、使命感……

  融合 打开思政学习新方式

  为了讲好思政这堂大课,让思政课变得更加有“知”有“味”,哈尔滨将全市的思政云课堂、青年团课和思政实践完全融合起来,上线了集思想性、交互性和沉浸式体验为一体的冰城大思政课云平台。通过整合哈尔滨市各种优质思政资源,推进网络思政教育创新,构建起哈尔滨“大思政”育人新格局。

冰城大思政云平台上线。平台截图

  哈尔滨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冰城大思政课云平台的上线,是哈尔滨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有益探索,让思政教育变得生动化、立体化、影像化,通过持续扩充“大思政课”优质资源,推动高校积极开展与中小学思政课共建,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拓宽大思政教育渠道,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网络思政格局。

  同时,该平台还联合哈尔滨高校及初高中举行“大思政课”线下展示和云上发布,引导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人民,让思政课从单一走向丰富,从碎片走向整合,让哈尔滨的“大思政课”建设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开启新模式、新局面。(记者 夏烯然)

+1
责任编辑: 才萌 董云竹
坚守岗位忙施工
坚守岗位忙施工
我们的田野——最美秋色是丰收
我们的田野——最美秋色是丰收
金秋农忙
金秋农忙
杂粮展销庆丰收
杂粮展销庆丰收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2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