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公安局阿城区局开展“515”社区民警普法宣传进社区活动
2022-05-12 14:49:49 来源: 极光新闻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5月11日上午,哈尔滨市阿城区河东街道市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里传来阵阵笑声,来自辖区站前派出所的社区民警毛洪亮正在为社区志愿者进行普法宣传,培养社区普法小教员。毛警官诙谐幽默的语言和一问一答的方式,让社区志愿者们不由自主地陷入预设的情景之中,设身处地现身说法,收到了非常好的宣传效果。

  市场社区党委书记闫东萍说,哈尔滨市公安局阿城区局站前派出所这样的普法宣传进社区已经成为市场社区警民共建的重要成果。特别是社区警务室启动后,社区民警担任社区党委副书记,随时针对社区发现的问题进行以案说法,指导居民依法解决问题,深受社区居民的理解、支持和欢迎,已经成为社区居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近日,哈尔滨市公安局阿城区局全面启动社区警务室工作。按照阿城区局党组部署要求,在“515”打击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到来之际,广泛开展社区民警进社区“515”普法宣传活动。活动围绕与社区居民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衣食住行,结合民法典、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以说“法”在身边的形式,通过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宣讲遵守政府疫情防控公告,严查毒品和酒驾、打击网络谣言、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打击“盗抢骗”,消防安全和杜绝“家庭暴力”和高空抛物等内容,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解读和宣传,引导群众自觉树立公德意识、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带动社区居民听法、学法、用法的自觉和热情。宣讲的同时,还帮助居民下载指导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

  截止目前,哈尔滨市公安局阿城区局18个派出所已经开展“515”普法宣讲30余场次,大力推动了社区警务改革,进一步巩固了警民共建成果。下一步,阿城区局18个派出所66社区警务室还将进一步加强与所在社区共建结对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核心引领作用,结合各自社区特点,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进社区活动,积极引导居民提高法律意识,自觉养成遇事先找法,解决问题先问法的依法办事的法治思维,切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家门口,进一步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共同创建新时代文明和谐新社区。(刘禄新 记者李华东)

+1
责任编辑: 才萌 郭梁越
天空之眼瞰世界自然遗产武陵源
天空之眼瞰世界自然遗产武陵源
西藏:鸟瞰冰雪然乌湖
西藏:鸟瞰冰雪然乌湖
天空之眼瞰博鳌美丽乡村
天空之眼瞰博鳌美丽乡村
甘肃肃北:春日雪山秘境
甘肃肃北:春日雪山秘境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59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