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公安:昼夜兼程,只为比病毒速度更快!
2021-12-08 09:21:30 来源: 哈尔滨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民警初心、使命的考场。面对疫情的反复,他们暂别妻儿,选择与夜晚长明的灯光相伴,争分夺秒、夜以继日开展流调溯源、大数据核查工作,从海量的数据中寻踪觅源,全力以赴阻断疫情传播渠道。

  陈鑫:防疫幕后的“硬核”数据员

  “数据核查就是与病毒赛跑,跑赢病毒才能切断疫情传播链条,不管多艰难,我们都要全力以赴!”道外公安分局防疫专班数据核查组组长陈鑫揉了揉干涩、泛红的眼睛说。数据核查组负责涉疫数据承接、下发和后续统计工作,是各项指令上传下达的“中转站”。这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压力强,陈鑫和同事们除了吃饭和短暂的休息外,就是全天候在工作。即使到了夜晚,紧绷的神经也不能放松,陈鑫需要随时准备接收、下发新的核查任务。此轮疫情暴发后,他已经连续多日工作至凌晨。

  “我们一天要打好多电话,居民都挺理解的,但有时也会遇到不配合的。遇到这种情况,我必须耐心地一遍遍解释,一来二去都快成半个心理学家和哲学家了。”陈鑫笑着说,但内心的艰难和苦涩只有他自己和同事们最清楚。他们打电话经常一打就是一天,即使嗓子发干、喉咙沙哑,也不曾停歇。有时,对方说不清楚自己什么时候去了哪里、和谁接触过,陈鑫就会结合大数据和获取的其他信息细心地帮助其回忆,一笔一画地勾勒出记忆轮廓,一点一滴地拼凑出完整的活动轨迹,为精准防控提供支撑。

  苏颖:群众的理解,就是我最大安慰

  12月5日21时,在流调前线连轴工作一天一夜的南岗公安分局和兴派出所民警苏颖,放下流调表,安静地整理一天的思绪,当翻到一条短信时,一阵暖流涌上心头,不禁眼睛一红。

  “我想您一定很爱孩子,感谢您的抛家舍业,我也是一名母亲,希望您多爱一下自己,祝福您”。

  就是这样一条朴实的短信,让苏颖在这个寒冷的冬夜感受到无限暖意。苏颖是个特别爱孩子的人,孩子今年刚上五年级,正是活泼可爱的年龄,孩子的每一点成长都让她兴奋不已。为了完成疫情防控工作,她和同志们已经一周没回家了,从流调到核酸采样,哪个岗位缺人,她就到哪个岗位上去。浩如烟海的数据线索,她要一个个打电话认真完善、细致采集,绝不给疫情任何蔓延的空隙。(记者 王骁)

+1
责任编辑: 才萌 郭梁越
高山天湖景色美
高山天湖景色美
新疆粉雪开滑 雪场风景独好
新疆粉雪开滑 雪场风景独好
鸟瞰神秘的曲登尼玛冰川
鸟瞰神秘的曲登尼玛冰川
【“飞阅”中国】“菊花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飞阅”中国】“菊花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358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