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惠玲:抓好关键环节重点部位形成工作合力 坚决打赢松花江流域防汛抗旱硬仗
2023-05-16 11:15:36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原标题:梁惠玲在松花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2023年工作视频会议上强调 抓好关键环节重点部位形成工作合力 坚决打赢松花江流域防汛抗旱硬仗

  15日下午,松花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召开2023年工作视频会议,总结去年松花江流域防汛抗旱工作,分析研判流域防汛抗旱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防汛抗旱重点工作。

  松花江防总总指挥、黑龙江省省长梁惠玲,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

  梁惠玲指出,防汛抗旱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责重如山。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部署,准确把握松花江流域防汛抗旱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切实增强抓好各项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时刻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树牢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忧患意识,真正做到高度戒备、充分准备、严密防备,以防御措施的确定性有效应对水旱灾害发生的不确定性,以坚实的水安全保障助力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梁惠玲强调,要抓好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坚决打赢今年松花江流域防汛抗旱这场硬仗。围绕“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的工作目标,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改,逐流域、逐区域、逐水库、逐堤段、逐蓄滞洪区检视和分析研判防汛风险隐患,建立隐患清单限时整改;不断强化“四预”措施,充分发挥监测预警系统作用,努力提高预报精准度、延长预见期,第一时间推送预警信息提醒群众避险,及时修订完善各类方案预案,运用智慧化手段开展江河洪水调度预演;科学精细调度水工程,重点做好流域骨干工程联合调度,规范水库严格执行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切实抓好险工弱段、水库、山洪灾害、河道堤防、蓄滞洪区、安全生产和粮食生产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防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要坚持流域防汛抗旱“一盘棋”思想,强化指挥体系建设、信息共享、责任落实,切实形成流域联防联控工作合力。落实好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各项责任制,督促落实五级包保责任,推动责任链条传导到最基层;弘扬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各项措施真正落实到位。

  刘伟平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做好今年松花江流域防汛抗旱工作。要强化责任落实,提升“四预”能力,统筹流域全局,推进水工程联合调度,做好水库安全度汛,抓好山洪灾害和旱灾防御,强化协同配合,形成防汛抗旱合力,奋力夺取松花江流域水旱灾害防御新的胜利。

  会议听取了松花江防总工作报告及黑龙江省、吉林省、内蒙古自治区水利部门和松辽流域气象部门相关工作情况汇报。

  松花江防总副总指挥、黑龙江省副省长王秋实,松花江防总副总指挥、吉林省副省长韩福春,松花江防总副总指挥、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代钦及松辽委负责同志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记者薛立伟 徐佳倩)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才萌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新华全媒+丨德余高速乌江特大桥主体贯通
新华全媒+丨德余高速乌江特大桥主体贯通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9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