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厚植沃土
2023-05-18 14:46:09 来源: 极光新闻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5月18日上午,齐齐哈尔市举行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暨齐商总会成立大会,约200位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参会。会议释放了齐齐哈尔市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信号,进一步坚定了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

为受表彰民营企业代表颁奖授牌

  会上,表彰了全市5个方面的优秀民营企业,举行了齐商总会成立仪式和齐齐哈尔市重点产业招商项目签约仪式,共有16个项目在大会签约。

齐商总会揭牌

  齐齐哈尔市委书记、市长沈宏宇说,近年来齐齐哈尔发展速度保持在全省前列,近十年GDP年均增速6%左右,特别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老字号”企业焕发新生机,优势产业发展壮大,三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产比重比十年前提高了5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比重比十年前提高了6个百分点,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齐齐哈尔市委书记、市长沈宏宇

  沈宏宇说,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和变化,民营企业不仅是参与者,更是重要的贡献者。长期以来,无论是在齐的企业、还是在外的企业,都为家乡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我们骄傲地看到:广大民营企业家依托地方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聚焦食品加工、机械制造、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加快布局一批产业项目,为全市经济量的持续扩张作出了积极贡献。2022年,全市“四上”企业营业收入完成2300亿元,其中民营企业实现收入1100多亿元,已经占到“半壁江山”。广大民营企业家主动抢抓产业变革机遇,聚焦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等前沿领域,充分发挥创新主体作用,建成一批数字车间、智能工厂,开发了一批高科技产品,加快释放发展新动能,为全市经济质的稳步提升形成了有力支撑。截至2022年底,民营企业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比重超过90%,贡献了约55%的发明专利、85%左右的技术创新转化成果。广大民营企业家以创业带动就业,切实挑起“稳就业”大梁,为管理人才、技术人才、高校毕业生、进城务工人员等群体提供了广阔的就业空间,充分发挥了吸纳就业的主力军作用。目前全市民营经济主体发展到42.8万户,吸纳了70%左右的农村转移劳动力和45%以上的城镇新增就业。广大民营企业家富而思源、富而思报,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成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尤其是在脱贫攻坚、抗击疫情、应对自然灾害等重大任务面前,广大企业家主动出人出力,捐款捐物累计高达6亿元,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民营企业家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企业强则城市强,企业兴则城市兴。正是因为企业家的不懈奋斗和辛勤努力,才有了鹤城的新变化、新成就。广大民营企业家对鹤城发展的贡献功不可没、地位不可替代、作用举足轻重。

企业家代表发言

  沈宏宇说,要大力营造更加高效的政务环境。围绕提升民营企业获得感和便利度,构建优质的政策体系和高效的政务体系,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加速成长。强化政策支持,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和省支持民营企业纾困发展政策措施,对已出台的政策进行再优化再完善,需要整合的迅速整合,能够突破的大胆突破,最大限度帮助民营企业降成本、增效益。强化改革攻坚,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企业服务集成改革,在办电、办水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方面,进一步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用政府的“瘦身”实现企业的“松绑”。强化数字赋能,深入实施“数据跑全程(城)”行动,完善业务应用体系、基础平台体系和制度规则体系,让企业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办事更便利、体验更舒心。

  要大力营造更加公平的法治环境。围绕让民营企业安心经营、放心发展,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规范涉企行政行为,坚持依法办事、依法行政,加强执法司法监督制约,规范政府权力使用,开展有温度的执法和精细化的执法,绝不允许以检查代替服务,绝不允许以罚款代替执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坚决打击设障寻租损害政务环境、枉法裁判损害法治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最大限度压缩权力寻租空间,让企业在更加舒适、规范的环境下快速成长。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再次重申,谁敢找企业的麻烦,我们就砸他的饭碗;谁损害了企业的利益,我们就摘他的帽子!健全守信践诺机制,各级政府要讲诚信、守契约,新官要理旧账,扎实开展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等专项治理,集中解决突出历史问题,就是“砸锅卖铁”也要用政府的诚信换取企业的信心。

  要大力营造更加有序的市场环境。围绕激发民营企业创业创新活力,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让企业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拥有更多的发展资源。放宽市场准入,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充分竞争领域尽可能让社会资本发挥作用,支持民营资本参与国资国企混改,鼓励民营企业与驻齐央企在技术研发、原料供给、产品配套等方面开展合作。优化要素配置,帮助企业精准测算要素组合成本,深入研究投资机会,在用地、用工、产业链金融、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提供稳定、可预期的要素支撑,推进企业项目高效率建设、高质量发展。维护竞争秩序,支持企业守法合规经营,严厉查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引导企业增强法治思维、契约精神、守约观念,不碰红线、不踩雷区,不谋取非法利益。

  要大力营造更加精准的服务环境。围绕帮助民营企业排忧解难,进一步健全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倾力支持和服务企业发展。做实包联机制,继续推进领导干部包联企业全覆盖、服务企业全覆盖,办好企业需求服务中心平台,畅通“企业吹哨、一把手报到、办不了的上报”的直通车机制,营商环境好不好,让企业说了算。提升服务能力,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引导各级干部学会站在企业视角、运用市场思维,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各级干部要牢记为企业办事服务,是分内职责、应尽义务,多说“怎么办”、少说“不能办”,以“马上就办”的态度提升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做到有事帮忙、无事不扰,用实际行动把职责使命担起来。营造良好氛围,完善民营经济人士常态化培训、梯次培养、激励引导机制,适时组织民营企业家外出学习交流,推荐优秀民营经济人士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各级宣传部门和媒体要大力宣传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讲好优秀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故事,让民营企业家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礼遇、生活上有待遇。

  齐齐哈尔市郑重承诺:对民营企业的政策供给力度会越来越强,要素支撑强度会越来越大,服务保障环境会越来越优。民营企业需要的政策、要素、服务,其他地区有的鹤城一定会有,其他地区没有的鹤城创造条件也要有。在鹤城投资兴业、回乡创业,得到的永远比想象的“更好一点”。(记者 万鹏坤)

+1
责任编辑: 才萌 董云竹
南玉铁路施工忙
南玉铁路施工忙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719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