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给冰雪大省黑龙江带来的“财富”和启示
2022-05-27 14:14: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近日,黑龙江省参加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代表座谈会在哈尔滨召开。回眸那场令人热血沸腾的比赛,盘点冬奥带给黑龙江省的宝贵经验和有益启示,是回答新征程上黑龙江人将冰雪经济作为发展新引擎的时代之问。

2022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自由滑比赛在首都体育馆举行,中国选手隋文静韩聪夺得双人滑冠军。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平均每天53.5条热搜 黑龙江籍运动员几乎“霸屏”

  在北京冬奥会举办期间,黑龙江籍运动员夺金摘铜之举不断冲上热搜,武大靖、任子威、范可新、曲春雨、张雨婷、高亭宇、隋文静、韩聪等体坛名将扬名海内外。据黑龙江省体育局统计,到赛事结束时,黑龙江籍运动员共上榜856条热搜,在冬奥举行的16天里,平均每天有53.5条热搜跟黑龙江籍运动员有关。

  热搜背后是骄人的战绩:中国体育代表团以9金4银2铜的优异成绩位列金牌榜第3名,创造了我国冬奥会参赛史上的最好成绩,实现了“全项目参赛”“参赛出彩”的目标。其中,黑龙江省运动员顽强拼搏、奋勇争先,斩获4枚金牌、2枚铜牌,圆满实现黑龙江省事先定下的目标,在国际赛场上刮起一阵强劲的“东北风”。

2022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赛,由范可新、任子威、曲春雨、武大靖、张雨婷组成的中国接力队获得冠军。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谈及本次参赛亮点时,黑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庄士超总结了三点:在我国首次参赛项目的35个小项中,黑龙江占15个小项,占比达到42.9%,为国家实现全项目参赛贡献了龙江力量;在黑龙江省获得的4枚金牌中,有3枚为我国冬奥历史首冠;此外,杨硕瑞、赵嘉文、闫星元、黄叶波、尚金财、孔凡影、倪悦名等黑龙江省运动员,在自由式滑雪、北欧两项、冬季两项、越野滑雪、高山滑雪、跳台滑雪、雪橇、雪车等项目敢打敢拼、表现出色,为国家实现了冬奥会参赛和成绩的新突破,为全项目参赛作出了突出贡献。

2022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中国选手任子威夺冠。新华社记者 王毓国 摄

  以冬奥为师 黑龙江收获宝贵“财富”

  在总结冬奥带给黑龙江的宝贵财富时,冰雪运动发烧友、冬奥冠军和专业人士从各自角度出发,盘点了冬奥对大赛经验的积累、带动冰雪运动的普及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冬季,黑龙江人非常喜欢的户外活动就是在雪地上尽情撒欢。新华网发(王成 摄)

  滑雪运动发烧友王成在每个新雪季都会带上一家老小,驱车200多公里到亚布力过一把滑雪瘾,他告诉新华网,黑龙江的姑娘、小伙在北京冬奥会上的优异表现,让他感觉“特别提气、自豪”。

来自全国各地的孩子们在亚布力阳光度假村滑雪学校学习滑雪。新华网发(孙年伟 摄)

  短道速滑运动员张雨婷说:“作为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赛的成员,能够摘得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上的首金,我很自豪,也很感恩……”“作为首次参加冬奥会的新兵,我充分感受到了来自短道速滑团队的支持……”“虽然决赛我没有上场,但看到队友奋勇拼搏、成功冲刺的瞬间,我的眼里充满了泪水,心中的感动和自豪无以言表。”

  黑龙江省冰雪产业研究院院长张贵海说:“这次大赛是对黑龙江冰雪运动整体水平的一次全面检验,全方位地锻炼了我们的冰雪运动队伍,无论是运动员、教练员、技术官员还是服务人员、志愿者,都从国际大赛中积累了宝贵经验,为未来更好地参与国际赛事打下坚实基础。”

2022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决赛,中国选手高亭宇夺冠。新华社记者 武巍 摄

  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钱福永认为,在“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黑龙江在冬奥的筹备、举办过程中贡献龙江力量,有效促进了全省冰雪体育产业快速发展,冰雪赛事、冰雪节庆活动显著增多,冰雪体育与冰雪旅游深度融合,冰雪装备制造业潜力得到巨大释放,极大地带动了各地冰雪运动的普及提高。

2022北京冬奥会冰壶混双循环赛,中国冰壶队范苏圆(右)和凌智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后冬奥时代 黑龙江省“补短强长”再创辉煌

  通过大赛收获信心和宝贵财富的同时,黑龙江清醒地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和短板,未来将持续发力补齐短板、做强优势、再创辉煌。

  张贵海提出,从大赛来看,全省“冰强雪弱”的现状短时间内很难改变,特别是一些技能技巧项目,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此外在拼体能、体力的项目上,黑龙江在后续人才的培养上和素质的全面提升上要下功夫。

  钱福永认为,未来要在推广普及群众冰雪运动持续发力,巩固提升“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核心区地位。推动体教融合,不断扩大青少年冰雪项目参与面,厚植冰雪运动发展的人才基础;加快推进冰雪项目协会实体化改革,推动冰雪项目发展和协会运作的有机结合;加大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进一步普及室内滑冰馆、基础滑雪场,加大专业训练场地供给,打造“城市30分钟冰雪健身圈”。

第二十三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如期开幕,带给人们鼓舞与力量,也开启了一场欢乐的冰雪之旅。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黑龙江省体育局党组书记殷昌波提出,要紧紧把握冬奥会带来的冰雪体育产业发展契机,把冰雪体育产业打造成黑龙江省冰雪经济的重要引擎。积极借鉴国家备战冬奥会的成功经验,鼓励支持地方、社会、企业等各个层次的主体参与冰雪专业队建设;统筹优化冬季项目布局,强化基础大项“补短板”,推动优势项目“强项更强”;强化体育领域数字化探索研究,加强冰雪项目科研攻关,打造一支复合型的保障团队。

 

文字:颜秉光 才萌

摄影:兰红光 鞠焕宗 王毓国 王建威 武巍 刘续 王成 孙年伟

海报:董云竹

编辑:李国红

+1
责任编辑: 李国红 董云竹
池黄铁路跨宁安高铁钢盖梁吊装完成
池黄铁路跨宁安高铁钢盖梁吊装完成
雄安新区:构建城市骨干路网体系
雄安新区:构建城市骨干路网体系
湖南双峰:再生稻 喜丰收
湖南双峰:再生稻 喜丰收
不同视角下领略“中国天眼”之美
不同视角下领略“中国天眼”之美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04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