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公安机关开展“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
2022-05-15 13:08:46 来源: 黑龙江省公安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5月15日,是第13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去年全年,黑龙江省公安机关严打犯罪、严防风险,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平安龙江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当好打击经济犯罪“主力军”。

  在“核心使命-2022”系列战役拉动下,全省公安经侦部门先后开展打击地下钱庄犯罪专项行动、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猎狐”行动、打击虚开骗税犯罪专项工作、“清积案、抓逃犯”专项工作,向各类经济犯罪发起凌厉攻势。

  2021年以来,全省共破获经济犯罪案件3455起,挽回经济损失数十亿元,抓获境外经济犯罪逃犯10名,特别是破获了价税合计57.3亿余元的“3.24”虚开发票案、涉案金额1亿余元的某银行贷款被骗案等一批大要经济犯罪案件。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部署要求,全省公安机关经侦部门“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加强与行业主管和行政监管部门协同,积极配合开展重点领域风险排查,强化源头风险防控,有效化解“已发、即发”风险。

  强化预警工作,及时向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和人民群众提供预警信息和预防建议。组织开展涉众型经济犯罪积案攻坚行动,2021年以来,清结涉众型经济犯罪积案325起,综合清理率95%。

  黑龙江省公安机关与相关部门制定出台《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合作机制》、《黑龙江省公安厅服务金融司法协同中心启动运行9条举措》,完善法治化营商环境机制建设。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共办理民生实事700余件,为数十名被冒名贷款群众解除征信黑名单。严厉打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经济犯罪,破获案件1701起,特别是破获盗骗国家政策性粮食1.8万吨的聂某峰合同诈骗案。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理工作”,侦结一批公安环节涉民营企业“挂案”,公安部确定的78起重点案件全部侦结。

  下一步,全省公安经侦部门将重点打击商业贿赂、串通投标、保险诈骗、骗取贷款、非法集资等犯罪,向经济犯罪发起新一轮猛烈攻势,为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刘雪晴)

+1
责任编辑: 才萌 郭梁越
天空之眼瞰世界自然遗产武陵源
天空之眼瞰世界自然遗产武陵源
西藏:鸟瞰冰雪然乌湖
西藏:鸟瞰冰雪然乌湖
天空之眼瞰博鳌美丽乡村
天空之眼瞰博鳌美丽乡村
甘肃肃北:春日雪山秘境
甘肃肃北:春日雪山秘境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593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