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龙江好“丰”景丨生态农业播“绿”成“金”
2022-09-14 17:15:57 来源: 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春天播种绿色,秋天收获金黄

  北大荒集团洪河农场有限公司秉承生态促进经济,经济反哺生态的理念,在经营模式上改革破题,让农业焕发生态“绿”,让生态成就产业“金”。

  用好生态“存量”

  金秋九月,记者走进金黄的水稻田里,闻着扑鼻的稻香,听着清脆的蛙声,蚂蚱在田间蹦来蹦去,好一派生态“丰”景。

东方白鹳在金色稻田上“跳舞”

  “你看这只螃蟹就被白鹳‘叨’过,昨天下午60多只东方白鹳就在那边的沟渠里,一直都不走。”在洪河农场有限公司第七管理区种植户李艳海的蟹稻田,他正在查看螃蟹的长势,弯下腰捡了一桶螃蟹边对记者说,边指向水稻田四周。

  记者与李艳海拉起了家常。原来,距离他家18公里外就是洪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2万亩湿地保护着284种野生动物,其中包括东方白鹳在内的国家濒危保护鸟类10种,野生植物175科1012种,其中包括野大豆等国家濒危野生植物6种。洪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素有“东亚之肾”之称,这里的东方白鹳们不时会飞出保护区,到周围的邻居家“做客”。

  前来“串门”的湿地精灵看中的是李艳海打造的910亩“仿生态环境”。他在水稻返青期向田里投放蟹苗,稻田为螃蟹的生长发育提供良好的环境,田里的水草、害虫等浮游生物是螃蟹的“美食”,保证螃蟹的存活率和高品质。而螃蟹活动可以帮助稻田翻动土壤,排出的粪便也可以作为水稻的肥料,清除稻田中的杂草、害虫,生产出优质的绿色大米。等到螃蟹生长到一定程度,李艳海便定期向水田里投放一些泥鳅、小鲫鱼等饲料,这个时候东方白鹳就会飞到这里与螃蟹“抢食”。

  为了打造并保护“仿生态”环境,李艳海在水稻本田管理上格外注意。“稻田里养了螃蟹,只能在插秧的时候利用侧深施肥插秧机在秧苗根部施用一些有机肥,坚决不能施用其他化肥农药”,李艳海说:“水稻生长期水层的管理尤为重要,管理好了病虫害的发生率几乎为零。”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李艳海的感召下,周边种植户也开始尝试这种“仿生态”的种养模式。2018年李艳海成功注册了海之丰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李艳海为入社会员繁育蟹苗,并无偿提供养殖技术,回收全部螃蟹成品。2022年李艳海的蟹稻预计亩产1200斤,螃蟹预计亩产16斤,亩效益合计约553元,蟹稻共作综合效益预计达50.3万元。目前,洪河农场有限公司包括蟹稻、鳅稻等在内的稻田综合种养面积达到3100亩,有机认证基地面积达到10322亩。

 

李艳海在展示种养结合的螃蟹

  守好生态“恒量”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人筑一方城。毗邻洪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洪河农场有限公司始终当好“生态卫士”,在生态农业建设上持续发力,精准施策,先后建立了30万亩黑土耕地保护基地,集成农业标准实施、秸秆还田、深松整地、测土配方、侧深施肥、有机肥应用、绿色防控、面源污染治理等技术措施,基地耕地质量平均提高0.1个等级,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0.02个百分点以上。建立黑土耕地保护核心示范区2个,主推水稻侧深施肥等复合益菌营养剂代替30%化肥、秸秆还田+有机肥等技术措施,核心区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0.03个百分点。

  “2022年我们出台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方案》,全方位加强农业环境污染治理,开展农药化肥、农业生产废弃物、农作物秸秆、畜禽养殖粪便和污水、生活垃圾等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洪河农场有限公司农业发展部总经理陈宏民介绍说,这样能实现全公司范围内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集中回收处理,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和污水、生活垃圾等有效处置,预计全年回收16.67吨。今年,这个公司还引进了连体式种子温汤消毒技术,在浸种催芽阶段采用传统物理方法对种子进行消毒,有效杀死附着在种子表皮和内部的稻瘟病、恶苗病、干尖线虫病等病菌,解决了用化学方法浸种催芽排放的废水污染土壤及水源的问题。

  改善生态环境就是改善生产力。2022年按照中央环保督察下达的各项整改任务,高质量完成了供热企业在线监控和脱硫脱硝设施的安装、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行和在线监控的安装、垃圾场的原位治理,进一步提升了域内综合环境。

 

湿地里空气检测的科研项目

  发力生态“增量”

  绿色农产品,生态是底色、品种是特色、品质是本色。洪河农场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东方白鹳之乡”稻米品牌。为了让广大消费者都能吃到吸纳湿地灵气的“东方白鹳之乡”大米,2022年这个公司以“我在三江有亩田”活动为背景,探索经营“认养农业”模式。“消费者通过微信小程序认养成功后,对认养的水田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通过认、种、管、产、销五个项目流程,我们为消费者提供从春种到秋收、从仓储到配送的全程‘托管’服务”,线上主播把直播间设在田间地头,真正让消费者实现线上种地、“云”游稻海。2022年,“认养田”面积达到114.4亩,认养客户145人,其中认养企业2个,认购总金额34万元。同时在“认养田”所在的800亩科技示范田内,洪河农场有限公司打造了一处田园党建示范点,创造性地将垦荒文化、湿地文化、农旅文化融入其中,放大“旅游+”的倍增效应,提升“东方白鹳之乡”品牌知名度。

稻田画

  洪河农场有限公司在产品销售上坚持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重点加快发展“互联网+”营销模式,同步推进品牌打造、网络平台建设。每周固定在抖音、快手两个平台线上同步直播,还利用“五一”、端午、“十一”、“双十一”等,推出线上特色活动,打造“AAAAA洪河”特色直播间。同时推出“电商达人直播劳动竞赛”,创新整合“农民变主播,直播变农活,数据变农资”的营销新氛围。截至目前,2022年完成销售收入25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

  “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一种经济,保护生态,生态也会回馈你。”洪河农场有限公司聚焦绿色农产品供给,聚力发展湿地生态农业,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生态农业播“绿”成“金”。(通讯员 赵爽 记者 吴树江 摄影 吴树江 视频 吴树江 赵爽)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郭梁越
池黄铁路跨宁安高铁钢盖梁吊装完成
池黄铁路跨宁安高铁钢盖梁吊装完成
雄安新区:构建城市骨干路网体系
雄安新区:构建城市骨干路网体系
湖南双峰:再生稻 喜丰收
湖南双峰:再生稻 喜丰收
不同视角下领略“中国天眼”之美
不同视角下领略“中国天眼”之美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2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