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化北林香米为何那么“香”
2022-07-05 15:04:00 来源: 绥化市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站在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双河镇西南村高标准水田区一侧,放眼望去,笔直的田埂将绿油油的秧苗划成标准的“田字格”,硬质化渠系里,清澈的河水灌溉着万亩良田。

  今年46岁的刘立威是水稻种植的“老把式”,看着稻田里秧苗长势喜人,提起现在水稻种植与以往相比变化最大的地方,刘立威说,是水利设施的“改善”给农民带来了好收成。

  以前用水等“半天”,现在用水“一袋烟”。农田用水的便捷快速让西南村村民过上了幸福日子。永恒干渠依托着幸福水库而建,1250万立方米的库容全来自全长532公里的呼兰河。水库管理员孙万发说,幸福水库自1959年建成到现在,一直灌溉着周边多个乡镇村屯的6万余亩良田。由于呼兰河水源于冰雪融水,水质纯净清澈见底,水稻种植全靠这条大河的滋养。

  呼兰河的“纯净”与现代化水利工程的精妙搭配,让双河镇年产出优质大米达到4.97万吨,出产各类淡水鱼20余种,这里也成为名副其实的“鱼米之乡”。

  在幸福干渠秦家镇长山支渠南侧,绥化市北林区米道嘉现代农机合作社的理事长王延平正邀请北林区农业技术推中心的李连文帮助指导有机大米种植方面的田间管理改良方法。

  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由于这里有优质水资源和肥沃的黑土地,大家主动走起了“绿色有机种植”的道路。

  王延平说,合作社一年生产绿色大米在300吨左右,有机大米在1万斤以上,绿色大米价格在3元左右,有机大米价格8元到12元不等,收入可观。下一步,他们要依托资源优势,主打订单精品种植,走品牌发展之路。

  谈起北林“好水出好米”的秘笈,李连文说,北林区地处中温带亚湿润气候区,横跨二三积温带,年均积温2,580℃、日照总时数2,766小时、无霜期129天左右,再加上占耕地面积80%以上的黑土、黑钙土、草炭土的土壤类型,将这些特有的气候土壤条件配备上河水“自流灌”,就是人们俗称的“软水”,适宜水稻生长的水温和诸多天然优势,让北林大米成为了“好米”。

+1
责任编辑: 才萌 郭梁越
内蒙古兴安盟:夏日青山入画来
内蒙古兴安盟:夏日青山入画来
陕西靖边:芦河湿地水清景美
陕西靖边:芦河湿地水清景美
鸟瞰长江源
鸟瞰长江源
夏日林海
夏日林海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637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