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龙江丨黑龙江绥棱:农资“购销旺” 春耕“粮草足”
2023-02-23 19:51: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图为绥棱县华圣农资大市场外景

  新华网哈尔滨2月23日电(记者黄腾)“这玉米种子好,去年产量挺高的。”“你要买的话,一定要出手了,今儿是优惠的最后一天,这种子纯度、净度、芽率,绝对达到国家标准。”

  2月20日一大早,在黑龙江省绥棱县华圣农资大市场,前来购买种子、化肥等农资的农民络绎不绝,销售人员根据农户的种植需求,为他们推荐合适的种子。阁山镇三合村村民陈继成在得到店老板的价格优惠和品质保证后,买到了心仪的玉米种子。

图为绥棱农民正在挑选玉米种子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为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春节刚一过,绥棱农资大市场的商户们就纷纷开张营业,农户们也抢前抓早选购种子、化肥等春耕物资。

  “今年春脖子长,但是买种子还是得提前才有挑选的空间,我这都有点订晚了。”靠山乡九江村村民王永生说。“早点儿能避开购种高峰,好在现在好品种挺多,再对比一下看看能不能选到自己理想的品种吧。”泥尔河乡进军村村民毕桂龙接过话茬道。

  虽然今年春播时间长,不少农民还是打出了提前量,热心商家在推销农资的同时,还增加了种植技术、肥药配比讲解等环节,吸引顾客驻足。

图为商户正为前来购种的农户讲解水稻育秧的关键技术

  “今天就给大家说说水稻育苗的几点要领,一个是苗床一定要高做台、高床,苗根系才好;第二个,肥、药、土、酸要拌均匀了。”商户刘佐明正为前来购种的农户讲解水稻育秧的关键技术。

图为绥棱县农业行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执法检查

  种子市场购销两旺,化肥、农药销售也已进入尾声。商户耿华告诉记者:“大部分农户该买的都买了,库存氮、磷、钾10多个品种20多吨的化肥,零星散着慢慢卖了。”

  截至目前,绥棱县春耕种子到户率62.4%,化肥到户率39.7%。

  “近年来农资市场呈现出了新特点,种植专业合作社、种田大户等一些有体量优势的种植户直接与种子、化肥厂家进行预定购买,春耕时会直接送到田间地头,因此统计中并不包含这些数据。从以往经验看,当前种子化肥到户率完全可以满足今年春耕生产需求。”绥棱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马俊说。(完)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才萌
江西樟树:油菜花开春意浓
江西樟树:油菜花开春意浓
海口三十六曲溪湿地春种忙
海口三十六曲溪湿地春种忙
新春旅游不畏寒 冰雪火热“春满园”
新春旅游不畏寒 冰雪火热“春满园”
黄河济南段出现今冬首次淌凌
黄河济南段出现今冬首次淌凌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9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