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商科教育 走向崭新辉煌——写在哈尔滨商业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
2022-09-07 11:03: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哈尔滨9月7日电(记者杨思琪)2022年9月8日,哈尔滨商业大学将迎来建校70周年。这是新中国第一所多科性商业性大学。

  建校70年来,哈尔滨商业大学坚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引进与培育相结合,强化高层次人才的引领作用,组建一大批高素质师资队伍,构建起人才“生态圈”。

  立足立德树人,强化思政教育。学校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注重以红色文化、诚信文化育人,将“求真至善、修德允能”的校训精神,“大商铸才、大雅育人、商雅兼备、经世济民”的育人理念渗透到教育细节。

  坚持兼容并蓄,践行育人使命。学校构建具有特色的新商科人才培养体系,先后为党和国家输送了15万余名优秀学子,涌现出一大批商业精英、治国栋梁、学术大师。学校先后与27个国家和地区的108所院校建立教育合作及学术交流,推动国际科研合作平台建设。

  优化学科布局,科研成效显著。学校坚持以经管工学科为主,突出商科特色,共有涵盖经、管、工、法、文、理、医学、艺术等八大学科门类的本科专业68个,拥有从本科到博士研究生培养的教育体系。27个专业获批国家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进入全国前列。瞄准国家建设与行业发展需求,在营商环境优化、产业发展、商贸流通、物流工程与管理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研究成果。

  加快成果转化,服务社会发展。学校坚持政产学研相结合,通过省级重点实验室、各类研究中心、学术交流基地以及校外研究机构,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不断投入扩建新型智库,研究报告、咨询建议被采纳,并为各行各业提供技术咨询、产品开发以及分析检测等服务。

  开新局鼓点激越,赴征程稳进笃行。如今,哈尔滨商业大学将向着建成高水平多科性教学研究型商科大学的目标阔步前行。(完)

+1
责任编辑: 李硕 才萌
池黄铁路跨宁安高铁钢盖梁吊装完成
池黄铁路跨宁安高铁钢盖梁吊装完成
雄安新区:构建城市骨干路网体系
雄安新区:构建城市骨干路网体系
湖南双峰:再生稻 喜丰收
湖南双峰:再生稻 喜丰收
不同视角下领略“中国天眼”之美
不同视角下领略“中国天眼”之美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9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