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网络安全防护墙
2022-08-13 08:33: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哈尔滨8月13日电(记者王春雨梁书斌、闫睿)发现处置有害信息,震慑制止网络犯罪,回应网民咨询求助……近年来,黑龙江省公安机关立足斩断网络上看不见的“黑手”,紧盯网络执法环节,千方百计守好网络阵地。

  有害信息随时处置

  今年7月,大庆网警接到网民举报,不法分子利用网络直播实施电信诈骗。接报后,大庆网警立即开展工作,一举打掉一个以传媒公司为幌子,以某直播平台为媒介,利用话术诱导他人刷礼物实施诈骗活动的犯罪团伙。在侦破案件的同时,网警及时利用巡查执法账号发布宣传文章,通过以案释法,提醒网民。

  这一案例,是黑龙江省公安机关聚焦“能力作风建设年”部署要求,推进“核心使命-2022”系列战役、“净网2022”专项行动,持续高压严打网络违法犯罪的一个缩影。全省公安机关全面清理整治网上违法有害信息,努力营造安全稳定、清朗有序的网络环境。

  针对网络上看不见的“黑手”,黑龙江省各地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大网上巡查频率与力度,24小时在线巡查、接受网民求助举报,同时积极发动网络志愿者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齐齐哈尔、大庆等地发展‘网络大V’、自媒体人、媒体记者等人士,组建起‘网络志愿者联盟’。”黑龙江省公安厅网安总队一支队支队长代光说,“联盟”成员在互联网上主动弘扬正能量,积极参与举报核查,有力提升了网络生态综合治理能力。

  今年年初以来,黑龙江省网安部门已累计处置淫秽色情、网络赌博等违法有害信息6.8万余条。

图为黑龙江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现场。(黑龙江省公安厅供图)

  网上巡查天天见

  今年年初,黑龙江省多名网民接到医保卡被冻结的诈骗短信,向网警咨询求助。

  网警立即开展情况核实调查,制作并发布了《您的医保卡已禁用?》防诈骗宣传视频,揭露新型医保卡网络诈骗手法,提醒网民不要点击未知链接,不轻信陌生来电,不透露个人信息,不轻易转账。在公开发布视频的同时,网警还向咨询的网民定点推送预防诈骗宣传视频,及时阻止了网络诈骗行为的发生。

  目前,黑龙江省网安部门在新媒体平台累计开设网警巡查执法账号70多个,以矩阵模式打造的网上巡查“联动体”天天见,提升公安机关网络社会治理能力。

  “最热门的骗术:投资理财,最常见的骗术:旷世神医,最胆大的骗术:冒充国家工作人员,最贪心的骗术:中奖,最冲动的骗术:婚恋交友。”在黑龙江网警发布的原创视频《献给老父亲的防骗秘籍》中,几种常见骗术“悉数亮相”。

  近年来,黑龙江网警以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网络淫秽色情等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网络违法犯罪和网络乱象为切入点,积极围绕老年人如何防骗、青少年健康上网等主题开展正面宣传和警示教育工作。

  截至目前,黑龙江省网安部门利用网警巡查执法账号共发布宣传文章24万余篇,阅读点赞推荐量达9亿余次。

图为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网安部门对辖区重要网络系统开展网络安全执法检查。(黑龙江省公安厅供图)

  “网上警察”时时在

  去年,正值黑龙江省部分地区疫情防控紧张阶段,一张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报告单,在大庆市民“朋友圈”中快速传播,引发关注。

  大庆网警发现线索后,迅速与当地卫健部门及相关医疗机构核实,发现并无核酸阳性者检出,进而摸排发现这是一起网民为博眼球杜撰的谣言。大庆网警快速发布辟谣文章《大庆网民P图阳性核酸检测结果网上散播被行拘》,从线索发现到向社会澄清事实真相用时不到1小时,避免了社会恐慌。

  近年来,黑龙江省网安部门紧密围绕网络安全、疫情防控、高考诚信、校园霸凌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开展警示教育、线索转递等工作,共回应网民咨询求助18万余次、警示发布有害信息网民67万余次。针对一些网民编造发布网络谣言,公安机关及时澄清事实真相,制止谣言信息传播扩散。

  据黑龙江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刘兴东介绍,黑龙江省网安部门坚持网上、网下相结合,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电台,向百姓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法律常识,筑牢网络安全防护墙。

图为黑龙江省垦区网安部门推动落实数据安全保护工作。(黑龙江省公安厅供图)

  近年来,黑龙江省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牡丹江等地网警巡查执法账号多次入围全国政务微博网警榜和黑龙江总榜前十名,百家号政务先锋榜前十名,提升了网警巡查执法账号影响力。(完)

+1
责任编辑: 李硕 才萌
湖南双峰:再生稻 喜丰收
湖南双峰:再生稻 喜丰收
不同视角下领略“中国天眼”之美
不同视角下领略“中国天眼”之美
沙海添绿 扮美生态
沙海添绿 扮美生态
【“飞阅”中国】云烟缭绕 绿满山川
【“飞阅”中国】云烟缭绕 绿满山川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1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