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小苗共成长!第七届哈尔滨市中小学生“远程同步种植活动”开始了
2023-05-16 11:51:35 来源: 哈尔滨市教育局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5月16日9时,由哈尔滨市教育局、市农科院、市科协、市教育学会联合组织的第七届哈尔滨市中小学生“远程同步种植活动”在群力实验第三小学启动。今年,哈尔滨市教育局和市农科院向全市311所中小学(幼儿园)的近12万学生赠送了13万余棵朝天椒、矮生黄铃、圆茄、西葫芦、苤蓝等6个品种蔬菜小苗,组织学生认领小苗并开展劳动实践活动。

  哈尔滨市教育局和市农科院利用微信公众号将《农业知识——蔬菜的种植方法》进行传递,学生们将全过程独立进行“定植-浇缓苗水-子叶脱落-复合肥应用-叶面肥应用-平头-打叉-剪枝-授粉-花期水肥管理-果期水肥管理”的实践体验。311所学校(幼儿园)的学生们随时反馈种植成果,农业专家和老师对学生出现的种植难题及时跟踪,师生互动探讨解决。

  “我和小苗共成长”,花盆自己搬,花土自己填,花肥自己施,小苗自己栽。此次活动,学生们会手上沾满泥土,心里充满阳光,成为劳动实践的主人翁。通过认真学习,亲自操作,自觉养成爱科学、勤思考、善动手的劳动习惯。

  同时,哈尔滨市教育局还将联合市农科院、市科协、市教育学会组织“农业专家校园行”,对学生进行面对面的种植指导。利用互联网手段把农业种植有机融入到学科教学和校园文化中,让科技与劳动相结合,农业与教育相结合,让劳动多了“科学味儿”。学校关注学生的实践过程,并以此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班队会、观察日记、绘画摄影比赛,手工制作等活动。

  据介绍,此次“远程同步种植活动”将使学生们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培养积极的劳动精神和科学精神,掌握必备的劳动本领,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科学素养,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和人生幸福奠定基础。(官哲)

+1
责任编辑: 才萌 董云竹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新华全媒+丨德余高速乌江特大桥主体贯通
新华全媒+丨德余高速乌江特大桥主体贯通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719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