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做春泥护花蕾 立德树人践初心——记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庞洋
2022-07-01 09:05:22 来源: 哈尔滨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耿耿园丁意,拳拳育人心。6年前她放弃高薪、向梦而行,选择在三尺讲台挥洒青春汗水;6年中她初心如磐、潜心执教、砥砺奋斗,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6年后她无悔青春、立德铸魂、育人育才,收获了桃李芬芳。她就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党员教师庞洋。

  不忘初心,信仰坚定: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宣传的“轻骑兵”

  心有所信,方能致远。她作为省青年讲师团讲师、省高校思政课联络员、省思政基地资讯员、骨干教师,每年主动承担团省委及其他上级部门布置的宣讲任务和活动新闻撰写工作,常年以专题讲座的形式,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党史宣传教育等,课堂上下积极弘扬社会正能量、讲好中国故事。2019年曾进行《对话青春:爱国主义基本内涵》省级宣讲,2020年学院《中国战“疫”的精神气质》专题讲座,2021年承担党史学习教育《抗大精神与新时代高校教师初心使命》专题讲座,2022年承担博观航空学院“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讲座。创建了“思政阳光微课堂”公众号,粉丝近2000人,依托微信公众号陆续开展了思政战“疫”小讲堂、英雄故事我来讲、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我的大学 我的梦、青春献礼二十大等系列活动,着力传播党的声音,弘扬社会新风正气,夯实了网络思政阵地。

参加黑龙江省青年讲师团宣讲汇报会。

校内中国精神、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讲座及网红教师直播(部分)。

  她学识扎实,坚持深钻细研、以研促教,坚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阵地。近年来,主持多项省级教育科研课题均结题验收优秀,主持省级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省思政精彩系列教学成果奖1项,其他省级以上教育科研奖项10余项,发表高水平及核心期刊4篇,省级国家级期刊10余篇,撰写的学术著作获省社科联哲学社会科学项目资助。为了能够更快提升自身职业素养,除了日常参加各类教育培训,2019年她主动考取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在学习中继续砥砺初心、在自身育人实践中不断提升素养。

  她坚持守正创新,是思政课课堂革命的“倾力打造者”。探索形成了“1P3M”思政课教学法已开始在兄弟院校推广,构建的“‘知性-体验’思政课堂 ”经验被收录到省一校一策案例集中,她创建了“思心”教学团队和“党史教育”宣传团队、组建了大学生思政网络实践社团,协同开发教学资源,优化教学设计。她倡导以赛促学,鼓励学生参加微电影大赛、创业大赛、网文大赛等,在比赛磨砺中认知,在实践中涵育崇高价值追求,近年来,指导学生参加的教育部我心目中的思政课微电影大赛2次获得国家级荣誉,马院思政课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成为了学生心目中的“金课”“口碑课”,她也以真心无悔的付出收获了信任和喜爱,成为了学生心中的“好老师”“智囊”与“依靠”。

“知性—体验式”课堂构建。

组建“党史”宣讲团队。

  她咨政建言、服务大局,奉献社会、心怀大爱。作为道外区幼儿教师师德师风培训专家,定期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培训,将崇德修身的课堂不仅建在学校,也建在社会大课堂,建在每名教师心间,塑造了优秀思政课教师形象。2018年她开展了《幼儿教师师德师风系列培训》《幼儿教师职业道德素质及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培训人次超200人。2018年她承担了尚志职教中心、双城职教中心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示范教学与对口援建任务,承担了国家培训接待登记任务。2019年承担了学院“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对口支援项目,王岗中心小学校《新时代小学生道德法律素质培养及教师师德师能提升》培训任务,2020年承担了民生路司法所《合同编解读》专题讲座,工作获得了对口单位的一致好评。2019年关于教师待遇的研究成果和2020年关于龙江教育发展的研究成果被省教育厅采纳。2020年关于疫情期舆论引导的二份咨政建议分别被哈尔滨市委宣传部、五常团市委采纳应用。

承担尚志职教中心示范课、双城职教中心授课任务及对口援建。

职教周社会服务工作。

  攻坚克难,追求卓越:领导、同事眼中的“拼命三娘”与“品质担当”

  2020年10月她始任马院教学副总管,时值学校重点工作推进的关键期,工作千头万绪却无不艰巨急迫。为完成工作,休息时间大幅压缩,虽偶有“千根线穿一根针”的焦虑感,但她很快便会调整心态投入到工作当中去。2021年底,他的爱人曾经做过统计,自2021年8月初至12月末,她能够在凌晨2点前睡觉的日子仅仅11天。加班加点工作已经成为了她工作的常态,披星戴月与奋斗拼搏成为了她鲜活的标签。在最忙碌的时候,热爱美食的她也只能是与方便面做伴。她具有多重“身份”,是教师也是管理者,是校企共建教师发展中心子项目负责人、博士创新工作室负责人,也是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成员、国家创新团队成员、教授团队核心成员、校案例组与党建组核心成员,“身份”虽多但她干得有声有色且无怨无悔,只要学院和部门建设哪里需要,她的身影便会出现在哪里。

国家级教学创新团队成员。

  2022年新冠疫情袭来,学校成为了备受关注的敏感地带,而她因小区高风险不得不居家隔离,但在得到社区解除隔离的通知后,她第一时间便向领导请缨入校工作,在校园封闭静态管理期间,主动加班加点工作并与同事协调配合,圆满完成了师资组中特高中期报告及子项目佐证搜集、数据核查、案例组案例修订、党建组佐证汇集整理,日常教学管理、网格安全巡查和班级学生管理工作,持续推进了部门提质培优工作、完成本科马院建设方案撰写……她深知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尤其是马院的党员干部必须要做好表率,敢于勇挑重担,关键时刻冲的上去、重要时刻顶的上来。她常说“努力干工作是一种修行,而努力干好工作则是一种担当,对于马院党员教师来说必须以‘干好工作’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因为我们是灵魂工程师中的‘铸魂者’,必须要站位更高、心系大局、要做好表率、要追求杰出、追求‘三不朽’,凡事尽百分百努力绝不留一分后悔的机会。这样,才能行为世范”。正是秉承着这样拼搏的理念,她收获了累累硕果,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靠谱儿”“拼命三娘”“品质担当”也成为了身边人对她最多的评价。

入校封闭静态管理期间承担教学管理、防疫网格检查等工作。

  点点心血育英才,滴滴汗水育桃李。庞洋同志,作为一名新时代思政课党员教师,她理想信念坚定、扛旗筑梦、勇于担当;她乐于钻研、学识扎实、成果丰硕;她心怀大爱、勤恳工作、甘于奉献;她自律内省、静心教书、潜心育人,多年的努力和默默奉献令她赢得了学生的喜爱和同仁、领导的肯定。她也正在用她博大的胸怀、创新的品格和矢志的奋斗书写着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青春华章!

+1
责任编辑: 郭梁越 董云竹
内蒙古兴安盟:夏日青山入画来
内蒙古兴安盟:夏日青山入画来
陕西靖边:芦河湿地水清景美
陕西靖边:芦河湿地水清景美
鸟瞰长江源
鸟瞰长江源
夏日林海
夏日林海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71310636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