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利用生物技术赋能现代农业优势明显
2022-06-22 18:12:28 来源: 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22日,哈尔滨市“促进四大经济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生物经济专场发布会召开。会上,哈尔滨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闫常平对哈尔滨市生物技术赋能现代农业发展方面的基本情况和基础优势进行了介绍。

  闫常平介绍,目前,生物技术赋能现代农业主要体现在生物育种和兽用生物制品两个方面。

  在生物育种方面,哈尔滨市辖区涉农科研院所和企业较多,且颇具实力,为哈尔滨市加快生物育种提供了科研支持。比如,东北农业大学在多维育种平台,包括分子辅助育种平台、表型育种平台、生理育种平台和生态育种平台方面领先,培育抗逆性状突出,综合性状优良的转基因大豆新品种。省农科院研究领域涵盖基因工程、分子育种、玉米小麦生物技术育种和转基因与生物安全研究等。哈尔滨市农科院,在种子研发方面也有较好的基础,目前正在与中国农科院深圳基因组研究所开展寒地水稻新品种创新研究,与浙江大学开展水稻与淡水虾综合种养研究、宿根花卉与小浆果、白菜等项目的合作研究。同时,哈尔滨市辖区内还有垦丰种业、省龙科种业等国家级“育繁推”一体化企业,无论是在生物育种技术,还是在产品研发推广方面,都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在兽用生物制品方面,现有维科生物、哈药集团生物疫苗、元亨生物药业等大型兽用生物制品生产企业,3家企业具有效率高、产出多和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等特点,是行业技术集成、创新集成、产业集成的成果产业化基地,先后获得二类新兽药注册证7项、三类新兽药注册证4项,为全省兽用生物制药产业和畜牧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下一步,哈尔滨市农业农村局将突出兽用生物制品、生物育种等领域,加快生物赋能现代农业步伐。

+1
责任编辑: 李硕 才萌
陕西靖边:芦河湿地水清景美
陕西靖边:芦河湿地水清景美
鸟瞰长江源
鸟瞰长江源
夏日林海
夏日林海
【“飞阅”中国】风吹麦浪好“丰”景
【“飞阅”中国】风吹麦浪好“丰”景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29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