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黑龙江非遗传承人葛涛:虎年话“剪纸”
2022-02-03 08:47: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视频后期:新华网 史峻诚  报道员:丁河滨摄制

  虎年新春已经来临,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喜迎农历新年。在黑龙江省大庆市,有一位远近闻名的非遗剪纸传承人葛涛,他在这个虎年新春用一双巧手剪出多种造型的老虎剪纸,给新华网的网友送来新春祝福。

  在葛涛的工作室里,墙上挂的、桌上摆的,以及室内陈列上,都会看到色彩艳丽、别具一格的剪纸作品。其中虎头虎脑的虎头童鞋、惟妙惟肖的老虎挂签和其他风格迥异的老虎类剪纸格外引人注目,置身这个手工匠人的工作室里,仿佛进入一个剪纸大观园,让人流连忘返。

  葛涛一边现场为网友们展示他的剪纸技艺,一边介绍了老虎剪纸的独特手法,他说,老虎剪纸中运用最多的就是特定的“月牙”、“锯齿”、“万字”、“金钱”等形象符号,采用“花中有花”的手法,充分展现剪纸的文化内涵和独特美感。

  新春佳节之际,他在老虎剪纸中配上松树、太阳、高山、流水等传统纹样,寓意着“流水生财、迎祥纳福、虎年大吉”。(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颜秉光)

+1
责任编辑: 才萌 董云竹
陕西岚皋:水润古梯田
陕西岚皋:水润古梯田
采摘明前茶
采摘明前茶
春分时节享春光
春分时节享春光
重庆园博园春意浓
重庆园博园春意浓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443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