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象屿生化毛博明:统筹玉米深加工产业 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
2023-05-16 15:33:43 来源: 新华财经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15日,在哈尔滨市举办的第5期“珠江路35号”政商沙龙上,黑龙江省粮食深加工龙头企业黑龙江金象生化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象屿生化)总经理助理毛博明表示,象屿生化有今天的发展成绩,得益于黑龙江的良好营商环境,他们用实际行动和项目成效证明外来投资企业在黑龙江大有可为。

  据介绍,成立于2015年的黑龙江金象生化有限责任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投资企业,注册地位于哈尔滨新区,由哈尔滨管理总部、研发中心及富锦产业园、北安产业园、绥化产业园三大园区构成,主要从事玉米深加工行业。目前已完成投资72亿元,年加工玉米超335万吨,总营业收入超112亿元,现有员工3000余人,已经成为黑龙江省粮食深加工领域的龙头企业。

  据了解,除了象屿生化,象屿集团在龙江还投资多个产业项目,累计投资近200亿元,创造利税总额近50亿元,累计营收1500亿元,建立起种植、仓储、物流、贸易、深加工为一体、三产有效联动的现代化农业全产业链服务体系。

  立足象屿生化所处的生物经济领域,毛博明提出4点营商环境的建议,助力黑龙江成为全国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第一,建议深化统筹玉米深加工产业布局,立足全省一盘棋,强化顶层设计,围绕产业升级积极引进下游高附加值企业及配套生产企业,引导各地科学招商、精准招商,实现链式发展、协同发展,避免重复建设。

  第二,建议完善玉米深加工产业配套化学品供应体系,解决玉米深加工产业所需的部分关键性原辅料供应紧张的难点问题,保障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第三,建议充分利用黑龙江省资源分布优势,鼓励生物企业采取“总部+研发+生产”的模式做强做大。支持生物企业在黑龙江重点城市设立总部及研发机构,并在资源丰富地区设立工厂生产,避免总部及研发机构因无实际生产无法获得政策支持。

  第四,建议以龙头企业研发中心为平台,凝聚相关院所专家团队,组建全省玉米深加工研发大平台,打造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助力玉米下游高端发酵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助力黑龙江省生物技术经济高质量发展。(魏松波)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才萌
南玉铁路施工忙
南玉铁路施工忙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滚滚长江 金色航道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山东青岛:万亩野生杜鹃绽放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村里的影像艺术展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21310719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