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公安局呼兰分局成功制止一起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件
2022-09-21 08:47:55 来源: 生活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原标题:看到自己照片上协查通知 女子蒙了 正和骗子视频时 警方及时赶到

  近日,哈尔滨市公安局呼兰分局及时预警,成功制止一起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件,在紧要关头守住了群众的钱袋子。

  9日中午,呼兰分局原野派出所接到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推送预警称,辖区居民刘某夫妇接到“公检法”电信诈骗电话,现已失联。情况紧急,民警多次拨打刘某电话,终于联系上了刘某,民警表明身份后,刘某依然将信将疑,只是说自己和丈夫正在配合“警察”调查就挂断了电话。

  民警通过查询,迅速锁定了刘某夫妇所在的旅店位置,在赶往现场途中,民警再次拨通了刘某的电话,说刘某在警方赶到前不要进行任何转款操作。当警车开到距刘某夫妇所在的旅店还有100多米时遭遇堵车,民警当机立断下车跑步赶到旅店,终于找到了刘某夫妇。民警的到来让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匆匆挂断视频,并拉黑了刘某夫妇的全部联系方式。

  “这是典型的冒充公检法诈骗,通常以涉嫌犯罪、配合调查为由进行洗脑……”听完民警的反电诈宣传,刘某夫妇这才幡然醒悟,对民警的及时劝阻表示感谢,并叙述了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

  原来,当天上午刘某突然接到了一个“00”开头的陌生号码来电。对方自称是“警察”,接到“上海警方”协查通知,称刘某名下的银行卡涉嫌参与洗钱犯罪活动,必须马上找一个宾馆配合他们制作询问笔录,同时添加刘某微信,发来了一张“警方协查通知”。

  一时没反应过来的刘某看着协查通知上还有自己的照片,急于洗脱罪名的她在丈夫的陪同下找到一个旅店继续与骗子联系,正当骗子准备提出转帐要求时,真警察的到来及时阻止了这场骗局。(记者史天一)

+1
责任编辑: 郭梁越 董云竹
美丽的高原湿地阿万仓
美丽的高原湿地阿万仓
池黄铁路跨宁安高铁钢盖梁吊装完成
池黄铁路跨宁安高铁钢盖梁吊装完成
雄安新区:构建城市骨干路网体系
雄安新区:构建城市骨干路网体系
湖南双峰:再生稻 喜丰收
湖南双峰:再生稻 喜丰收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71310664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