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疾控专家提醒“两节”就地过节 自觉履行防疫责任
2022-09-09 22:05:18 来源: 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9月9日,在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疫情防控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哈尔滨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艳就中秋、国庆节前后,市民需要配合做好哪些防疫措施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自2022年8月27日,哈尔滨市报告1例本土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以来,截至9月8日24时,共报告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70例。首次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和BA.5.2.3,我们比较早地发现疫情,快速处置,措施坚决果断,目前疫情基本得到快速有效控制。近期,随着暑期结束,大量旅游人员由外地返回,尤其是高校学生集中返校,增加了国内疫情传播和跨地区扩散的风险。当前,我国仍持续面临境外疫情输入和本土疫情传播扩散的压力,各地仍存在发生聚集性疫情的风险,周边多个城市发生本土疫情,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为确保中秋、国庆前后不发生本土规模性疫情,最大限度减少对生产生活的影响,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祥和的假期,王艳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仍然要配合防疫工作,落实各项防疫措施。

  倡导广大群众中秋、国庆假期就地过节。假期请您尽量不出行,非必要不离哈,尽量减少跨区域流动。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疫情重点省市、县区。避免人群大范围流动引发的疫情传播风险。

  安全有序出行。旅客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

  主动报备。中秋、国庆假期将至,部分市民可能会有必要的出行安排,当前国际国内疫情形势不容乐观,再次提醒市民朋友,一定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出行时各项防控措施仍必不可少。外地市抵返哈人员要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屯)报备,如哈市居民有亲属朋友近期由外地市返哈,也要提醒其主动报备。

  假期在市内走亲访友的市民,决不能掉以轻心,要牢记不扎堆、不聚集;佩戴好口罩;自觉履行防疫责任,按规定扫码、按要求做核酸检测。

+1
责任编辑: 郭梁越 才萌
池黄铁路跨宁安高铁钢盖梁吊装完成
池黄铁路跨宁安高铁钢盖梁吊装完成
雄安新区:构建城市骨干路网体系
雄安新区:构建城市骨干路网体系
湖南双峰:再生稻 喜丰收
湖南双峰:再生稻 喜丰收
不同视角下领略“中国天眼”之美
不同视角下领略“中国天眼”之美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1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