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多举措确保中考安全平稳有序进行
2022-06-20 19:57:07 来源: 哈尔滨市教育局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为全面保障中考安全平稳有序进行,近日,哈尔滨市教育局召开2022年全市中考考务工作会议。2022年,哈尔滨市共有7万余名考生报名参加中考,以区、县(市)为单位设18个考区,89个常规考点,2351个常规考场。哈尔滨市教育局将着力确保防疫、试题、考试“三个安全”,同时做好考风考纪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全力以赴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中考各环节工作顺利实施。

  精准疫情防控,确保防疫安全

  2022年中考的疫情防控工作,将严格执行哈尔滨市组考防疫方案(2022版)相关规定,全面落实考前14天的健康状况监测和旅居史排查,对风险地区返回考生实行“一生一策”、安全施考。全部安排有涉考经验的卫健疾控人员担任考点防疫副主考,高效处置涉疫常规和突发情况。参照高考防疫标准,在每个常规考点设置6个备用隔离考场,在每个考区设置2个备用隔离考点,同时做好在定点医院和隔离点的组考准备,最大限度确保“应考尽考”需要。

  严格保密管理,确保试题安全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招机构高度重视试题安全,在命题、制卷等关键环节,邀请公安、保密、安全部门专业人员参与联防联控。试题在考区和考点保管期间,均安排含公安人员在内的多人24小时守护。试题的保管和流转,实行全流程、无盲区视频监控。采取人技联防、一岗多控等措施,确保试题安全保密、万无一失。

  周密考务组织,确保考试安全

  全市考务会议后,各考区、考点逐级召开考务培训会,重点布置考务工作。全面加强人员选聘,实行岗位责任制,并组织分层级、分岗位、多轮次实操演练和考前督导检查。所有考试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并实行考区内跨校串换监考。实施最严安检程序,所有考生和监考员、巡视员等涉考工作人员不得将手机带入考点。标准化考点各类设施设备调试到位,全部实现5G信号屏蔽。考试期间,各考区设立指挥中心,相关部门现场督考,随时应对突发情况。

  严肃考风考纪,确保公平正义

  考前,各考区将对全体考生进行诚信教育和违规警示,统一学习违规条款并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考试期间,监考人员严格执纪,视频监控系统和信号屏蔽设备将覆盖全部考场和重点区域,对违纪作弊行为出重拳、零容忍。

  全心全意服务,确保温馨和谐

  所有考点考场都将精心布置,创造安全舒适的考试环境。继续落实残疾等特殊考生的照顾政策,处处体现人文关怀。各类考试信息、温馨提示都将第一时间通过官方渠道送达考生和家长。

+1
责任编辑: 李硕 才萌
陕西靖边:芦河湿地水清景美
陕西靖边:芦河湿地水清景美
鸟瞰长江源
鸟瞰长江源
夏日林海
夏日林海
【“飞阅”中国】风吹麦浪好“丰”景
【“飞阅”中国】风吹麦浪好“丰”景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28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