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哈尔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2亿元
2022-05-05 15:33:26 来源: 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5月5日,哈尔滨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哈尔滨市疫情防控第五十一场新闻发布会,哈尔滨市发改委党组成员舒杨介绍了哈尔滨市大项目建设和扩大投资情况。

  舒杨说,年初以来,哈尔滨市全面贯彻落实黑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五个率先”要求,聚焦哈尔滨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七大都市”奋斗目标,牢牢把抓项目、扩投资、优化供给结构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积极谋划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一季度,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2亿元,增速10.7%,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增速在东北四市中排名首位,实现良好开局。

  年初,全市确定首批重点项目400个,总投资334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60亿元,其中产业项目255个,总投资2192亿元;重大基础设施项目91个,总投资938亿元;社会事业补短板项目54个,总投资211亿元。聚焦打造“先进制造之都”和“现代农业之都”,谋划实施了东安新能源混动系统新基地、思哲睿智能手术机器人产业化、飞鹤乳制品产业园、益海嘉里大米数字化深加工等一批装备制造和绿色农产品深加工项目。聚焦打造“创新引领之都”和“创意设计之都”,谋划实施了中国联通数据中心二期、联东U谷数字智谷等一批数字经济项目;敷尔佳北方生物美谷、星云精准医疗健康创新中心等一批生物经济项目。聚焦打造“冰雪文化之都”、“宜居幸福之都”和“向北开放之都”,谋划实施了中俄文化产业园、冰雪大世界四季冰雪、东三环快速路、老旧小区改造、新区医疗中心、宜康养老中心等一批利长远、惠民生的重大项目。这些项目的建设投用,必将在推动哈尔滨市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发挥重要的“领跑”作用,必将在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方面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为哈尔滨市发挥省会龙头带动作用,实现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

  下一步,哈尔滨市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项目为王、招商为先、落地为要”的理念,努力以高质量项目建设为依托,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为哈尔滨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动力引擎。一是全力提质扩容省市重点项目。以今年首批400个省市重点项目为基础,启动第二批省市重点项目梳理筛选工作,动态补充一批先进制造业、重大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和社会领域补短板项目,在全市营造“比谋划看储备、比招商看投资、比开工看进度、比服务看实效”大抓项目建设的浓厚氛围。二是全力提高服务质效。持续完善重点项目领导包保、专班推进、驻企服务等工作机制,抓好项目“对上争取、要素保障、问题协调”三张清单,为项目单位当好服务员,推进项目早落地、快建设、尽早投产投用。三是全力做好谋划储备。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融入国家和省新发展格局,紧盯国家政策导向和投资方向,特别是助力哈尔滨市实现“换道超车”的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产业、文化创意等领域,继续生成储备一批投资强度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示范效果好的重大项目,进一步强化“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的项目滚动推进机制。

+1
责任编辑: 郭梁越 董云竹
天空之眼瞰世界自然遗产武陵源
天空之眼瞰世界自然遗产武陵源
西藏:鸟瞰冰雪然乌湖
西藏:鸟瞰冰雪然乌湖
天空之眼瞰博鳌美丽乡村
天空之眼瞰博鳌美丽乡村
甘肃肃北:春日雪山秘境
甘肃肃北:春日雪山秘境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7131058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