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壶,投出哈尔滨的优雅与智慧
2022-02-17 10:27:34 来源: 哈尔滨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2月16日,在北京冬奥会冰壶循环赛上,中国女队以11:9的成绩战胜循环赛最后一个对手加拿大队;中国男队也以近乎完美的发挥击败世锦赛和冬奥会铜牌得主瑞士队,男队女队皆以4胜5负的战绩结束循环赛征程。

  伴随着中国冰壶队的冬奥征战,“中国冰壶女队笑起来真好看”“冰壶国家队都是男模吧”“东北话响彻冬奥冰壶赛场”等众多网友热评让冰壶这一原本有些小众的项目瞬间出圈,而哈尔滨这一中国冰壶运动的发源地更是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从冰城起步,仅用十年时间成功夺冠

  时间回溯到2009年3月,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在韩国江陵举办,随着中国女子冰壶队队长哈尔滨姑娘王冰玉在最后时刻的“惊艳一投”,从无到有仅用十年时间,中国女子冰壶队便战胜了有着上百年冰壶历史的世界强队瑞典队,在世锦赛上成功夺冠,实现了中国在冰雪项目上的重大突破。

中国女子冰壶队获得2009年女子冰壶世锦赛金牌。

  这一突破的取得,源于十年前在哈尔滨组建的中国第一支冰壶队。1999年,哈尔滨市体育运动学校开设体育冰壶专业,组建冰壶队。中国第一代冰壶名将王冰玉、柳荫、岳清爽、周妍、刘锐、徐晓明等都是冰壶队的队员。那时,因为没有专用的冰壶场地,运动员们只能与冰球、花滑运动员们共用冰场进行训练,而且还要等别的队都练完了才能轮到他们,常常上冰时都已是凌晨。

  回忆起哈尔滨冰壶队刚刚组建时的情景,中国第一批冰壶运动员、哈尔滨市体育运动学校冰壶教练员朱宇说:" 那时冰场上没有大本营的圆圈也没有线,我们上冰时就拿一个像圆规一样的东西在冰上现弄。踏板也不是固定在冰面上的,等冰球队训练完到我们训练的时候,我们就从箱子里把踏板拿出来,然后撮雪,拿雪把踏板粘到冰面上,固定好。当时的训练条件很艰苦。"

  最早引入,为国家输送优秀人才

  自小在冰天雪地里长大,哈尔滨运动员是最不怕苦的。朱宇说:" 因为地域特点和气候条件,东北三省在冰雪项目上有着一定的优势,而哈尔滨不仅冰雪运动搞得早,也是东北三省里项目比较全的。"

全国首届冰壶讲习班在哈尔滨举办。

  在欧洲有着悠久历史的冰壶运动,在亚洲还是一个新兴项目。1995年3月,中国体育史上第一届冰壶讲习班在哈尔滨冰上基地开班,来自北京、沈阳、吉林和黑龙江的学员近50人自费参加了学习。朱宇说:" 我的教练张为就参加了冰壶班的学习。" 如今,当年的冰壶名将和第一代冰壶运动员大多已成为冰壶教练,为中国冰壶运动培养着更多的后备力量与运动人才。

作为国家青年男女队教练员,朱宇带领运动员在全国青年锦标赛上获得男女两枚金牌。

  许多人将冰壶运动形容为 " 冰上国际象棋 ",称其是一项动静结合、充满智慧的运动。作为在北京冬奥会上表现非常亮眼的国家女子冰壶队董子齐、王芮、姜馨迪三位队员的启蒙教练,朱宇说,冰壶运动员的选才更多考虑的是逻辑思维能力与语言表达能力," 它不像那些冰上大项目对体能要求那么严格,这是一个团体项目,队员们要相互配合、帮助与理解,在综合素质上会考量得比较多。"

  经过多年培养,如今不仅国家冰壶队中百分之九十的队员都是哈尔滨人,全国许多城市冰壶俱乐部的教练也都是哈尔滨培养出来的优秀人才。

北京冬奥会训练周期,朱宇(中)带领男队参加2018—2019赛季全国成人冰壶锦标赛,获得男子组金牌。(图中左一为北京冬奥会男子四人组队长马秀玥,左二为混双男子运动员凌智。)

  大力发扬,优雅一掷致敬北京冬奥

  虽然冰壶是一项比较小众的运动,但它却深受哈尔滨人的喜爱。与23年前没有专业的冰壶场地不同,如今哈尔滨不仅有着非常专业的冰壶场馆,还有着许多冰壶俱乐部。

  朱宇说,早期哈尔滨只有市体校和专业队的队员打冰壶,但现在哈尔滨已经有了四五家冰壶俱乐部,有像奥禹运动中心这样非常专业的冰壶场馆,冰场条件在全国都是首屈一指的。

在意大利举行的世界听障冬奥会上,中国冰壶听障女队获得女子组金牌。(右三为教练员朱宇)

  朱宇说:" 这些年,哈尔滨冰壶运动的发展离不开哈尔滨市政府的大力扶持。上级领导为了冰壶项目的开展想了很多办法,做出了很多努力。不仅想方设法提高冰壶运动员的训练条件和待遇,还为运动员们争取出国训练的机会。"

  在冰壶运动强国加拿大,运动员们见识到了国外高手的水平,在多场实战比赛中实力迅速得到提升。由哈尔滨运动员组成的国家冰壶队接连取得了女子冰壶世锦赛冠军、温哥华冬奥会女子冰壶铜牌和索契冬奥会男子冰壶第四名的好成绩。

中国冰壶青年女队在世界青年锦标赛上获得铜牌,创造我国冰壶在青年世锦赛的最好成绩。(左一为教练员朱宇)

  冰壶这项优雅的运动能在哈尔滨这座城市中得到长足发展,与哈尔滨的城市历史与气质也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冬日里,哈尔滨的许多学校都会在校园里浇冰场,学生们在校园里进行冰壶比赛;许多市民还在松花江上开辟了也许并不十分标准的冰壶场地,用自制的冰壶在寒冬里投出优雅的一掷,向拼搏在冬奥赛场的冰壶选手们送上来自家乡的问候与祝福。(记者 封娇)

+1
责任编辑: 才萌 郭梁越
多彩活动迎元宵
多彩活动迎元宵
春来田园
春来田园
雪后高原
雪后高原
【“飞阅”中国】春运,我们准备好了!
【“飞阅”中国】春运,我们准备好了!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476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