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考报告(2022)》出版发行
2022-01-10 13:22:35 来源: 新华出版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近日,由《中国高考报告》编委会编撰的2022年度高考蓝皮书《中国高考报告(2022)》由新华出版社出版,面向全国发行。本书对广大教育工作者和一线师生准确把握高考改革方向、深入理解高考核心功能、落实立德树人培养目标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中国高考报告》编委会核心成员来自国内一流大学或研究机构,系统研究高考政策、高考改革与国家人才培养战略转型,全面总结高考综合改革和教育评价改革的实践成效,重点分析2021年高考实践的命题要点、试卷特色与发展趋势,深入解读高考评价体系的总体特征及高考的考查内容及考查要求。

  本报告从七个部分(包括总报告和六大专题板块)分别讨论了2021年中国高考改革的政策背景、命题特征、教学改革、招录情况、社会影响和评价体系,系统讨论高考综合改革下的政策走向及应对策略。

  第一篇总报告总结了2021年高考改革的三大关键内容,包括高考评价体系全面落地、国家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大力推进以及加快构建良好教育生态等,揭示以高考综合改革为核心的教育改革对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推动国家人才培养战略转型、实现教育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作用。

  第二篇政策篇为高考政策解读,系统阐述了2021年新高考内容改革的根本原则,剖析高考命题的基本特征、考查重点和未来发展趋势。

  第三篇考试篇为高考命题分析,结合2021年高考命题的具体案例,分别从语文等九大学科深入探讨近两年高考试题所贯穿的“核心价值金线、能力素养银线、情境载体串联线”的重要线索,综合阐释高考命题的宏观趋势与测量前景,深入探讨高考命题的理论依据与实践经验。

  第四篇教改篇为教学改革经验总结与剖析,强调新高考改革的引领作用,展示高考综合改革背景下的高中课程教学改革实践,发掘教学创新的有价值经验,揭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第五篇升学篇,剖析2021年高考升学和招生的具体情况与趋势。

  第六篇影响篇,通过规范的实证分析发现,改革开放四十余年来以高考为核心的教育给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以高考综合改革为核心的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推动我国人才培养战略转型、实现教育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最重要的改革动力。

  第七篇评价篇系统解读中国高考评价体系,明确未来高考内容改革的方向、着力点和要求,准确认识“无价值,不入题;无思维,不命题;无情境,不成题”的考查要求和命题规则,有助于全面把握高考评价体系的总体特征和内在逻辑。

  《中国高考报告(2022)》

  徐尚昆 杨汝岱 郝保伟 主编

  新华出版社 2021年12月

  ISBN:978-7-5166-6145-1

  定价:128.00元

+1
责任编辑: 董云竹
崀山名场面:“鲸鱼闹海”奇观
崀山名场面:“鲸鱼闹海”奇观
雪后太行
雪后太行
观鸟季到,你要的诗意冬天来了
观鸟季到,你要的诗意冬天来了
【“飞阅”中国】柿子挂着晒 智慧促增收
【“飞阅”中国】柿子挂着晒 智慧促增收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16836